•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如何把握机遇加大合作力度?两岸业界知名专家探讨5G融合与发展
  • 如何把握机遇加大合作力度?两岸业界知名专家探讨5G融合与发展

    时间:2019-10-19 18:38:14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6日20时05分讯(记者 冯司宇 王玮)今(16)日,第十一届“重庆•台湾周”两岸信息通信合作发展研讨会在渝召开,研讨会主题为“5G新引擎 聚焦新合作”。本次会议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产业推进小组(大陆)、两岸企业家峰会资讯、通信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台湾)主办,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通信企业协会、海峡两岸通信交流协会、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共同承办。有来自两岸通信产业各界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两岸信息通信合作发展研讨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大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作主旨报告。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赵刚、远传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重庆市分公司、中国移动重庆市分公司、中国铁塔重庆市分公司、台湾之星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亚太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棱研科技作主题演讲。

    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副召集人吴家农指出,5G是推进移动互联网扩展到物联网领域,实现万物互联,从而构筑起智慧社会发展和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两岸在5G标准制定、学术交流以及企业间合作等方面均有很多互补发展的地方。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5G发展,将5G作为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台湾有很多知名的信息通信企业,在5G领域也进行着积极探索。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成为两岸业界5G交流合作的平台,进一步加强两岸在5G技术开发和应用创新领域的合作,大力推动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促进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谈到,目前,5G网络建设已全面铺开,三家电信运营企业已在全国范围内开通约8.6万个5G基站,预计年底开通数量将超过13万个。同时,5G应用创新同步推进,他倡议两岸要牢牢把握机遇,发挥各自优势,加大合作力度,携手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挑战。进一步提高通信基础设施联通和服务便利化水平,聚焦系统、芯片、终端、仪表、应用等5G产业链重点领域,深化技术研发、品牌建设以及市场资源整合方面的合作;加速突破行业共性技术难点,推进两岸信息通信行业标准互通;共同探索5G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医疗、农业等重点行业的应用创新,加速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介绍了目前台湾5G推动的现况,他谈到,未来大陆在5G市场上,将会拥有5G标准制定的话语权,但在5G的关键零元件的使用上,可以结合台湾厂商在核心技术上强项,两岸共同携手合作,强强结合,互补双赢。两岸之间长期紧密的相互合作带动发展,在未来更好地利用5G新引擎所带来的发展契机,聚焦新合作使整体产业发展向前推进,实现双赢目的。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说,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更离不开5G赋能。海峡两岸在5G产业链上各有所长、各有优劣,两岸从业者应加强合作、取长补短、共创契机,达到双赢的目的。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自2009年开始举办“两岸通讯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议”,秉承“政府与协会搭桥、企业唱戏”的宗旨,为两岸通信市场拓展、技术创新、产业转型等方面展开交流提供平台。本次在“重庆•台湾周”期间首次举办两岸信息通信合作发展研讨会,希望通过双方的有效交流和务实合作,促进两岸信息通信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题为“5G新引擎 两岸携手5G应用创新合作”尖端对话,邀请两岸业界的知名专家和企业家,分享5G技术创新与发展,探讨5G深度融合与应用,大家畅所欲言,为两岸信息通信行业合作发展建言献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