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重庆3名个人1个集体获殊荣
  • 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重庆3名个人1个集体获殊荣

    时间:2019-10-19 18:38:1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7日6时讯(记者 王柯岚)今(17)日是全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活动日前已经揭晓,共设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和组织创新奖五个奖项,此次共评选出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共140个。今年,重庆共有3名先进个人和1个先进单位获此殊荣。

    奋进奖:王贞六

    年过古稀仍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9年脱贫攻坚奋进奖得主王贞六。访者供图。

    重庆市黔江区黑溪镇胜地居委11组村民王贞六,虽已年近古稀,但他不服老、不服输。2015年在政府的支持下,王贞六参加了中蜂养殖培训班,养殖中蜂69箱,当年实现销售蜂蜜收入6000余元。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脱贫致富后的王贞六成立了合作社,还带动25户贫困户养蜂。同时,他还走立体式产业发展之路,探索着“花—果—蜂蜜—中蜂培育”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

    创新奖:卢尧

    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引领教育人狠下“绣花”功夫

    2019年脱贫攻坚创新奖得主卢尧。受访者 供图

    在脱贫攻坚中,重庆市巫山县教育委员会主任卢尧,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引领教育人狠下“绣花”功夫,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总结形成了“教育精准扶贫‘斩穷根’”工作经验,辖区内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49%。2018年12月,“巫山教育精准扶贫‘斩穷根’”工作经验在全市教育大会上交流。敞开职教大门,实行零门槛入学,帮助部分超龄肄业人员完成学业;通过短期职业技能培训,赋予部分超龄肄业人员生产生活“金钥匙”。这些实实在在的“扶智”举措,让卢尧成为了2019年脱贫攻坚创新奖获得者之一。

    贡献奖:傅飞丁

    在扶贫岗位上一干就是21年

    2019年脱贫攻坚贡献奖得主傅飞丁 。受访者供图。

    重庆市万州区扶贫办综合科科长傅飞丁,在扶贫岗位上一干就是21年。从“八七扶贫攻坚”到“脱贫攻坚战”,这些年他徒步走遍龙宝区40个贫困村,手绘地形地貌勾勒产业分布图,为制定扶贫开发规划打下坚实基础。他实地调研踏勘,为贫困村修好每一条公路,风吹日晒使他显得又黑又老,20多岁就被人称为“老傅”。2019年初,他牵头负责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组对重庆市反馈的问题整改,建立工作台账10余份,圆满完成全区57项整改任务。

    组织创新奖: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

    探索实行“项目包”制 改善深度贫困乡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

    今年4月已退出国家扶贫重点县的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荣获了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石柱地处重庆东部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当地组织县内170家企业与85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创新开展精神扶贫,依托新型就业扶贫模式和乡风文明积分管理制度,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探索实行“项目包”制,改善深度贫困乡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调整产业结构、探索推进农业农村改革。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累计实现85个贫困村16426户60201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2.7%降至0.87%。

    全国脱贫攻坚奖,是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主办。这一奖项的设立不仅标志着国家扶贫荣誉制度的建立,更对动员全社会共同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的意义。

    自2016年起,我市已有6 名先进个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他们是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获得者熊尚兵、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沈东亮、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的获得者魏宗平、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得主严克美、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白天树、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得主江奉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