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脱贫攻坚有奖 20年扶贫“老兵”傅飞丁的那些年
  • 脱贫攻坚有奖 20年扶贫“老兵”傅飞丁的那些年

    时间:2019-10-19 18:38:09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2019年脱贫攻坚贡献奖得主傅飞丁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7日12时讯(记者 王柯岚)今(17)日是全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今年,重庆共有3名先进个人和1个集体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今年荣获2019年脱贫攻坚贡献奖的获奖者傅飞丁,现任重庆市万州区扶贫办综合科科长。在从事扶贫工作的20年中,他见证了脱贫攻坚的不易,也正在经历着“脱贫攻坚”的喜乐。任劳任怨、不忘初心,是这名脱贫攻坚战线上“老兵”的赤子深情。

    作为一名扶贫“老兵”,傅飞丁将继续为扶贫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受访者供图

    那些年,他不怕苦累为脱贫攻坚打下基础

    1999年2月,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满怀激情来到原万县龙宝区扶贫办,他就是傅飞丁。年轻的傅飞丁接到的第一项任务就是个“大活”——对龙宝区建卡贫困户逐户核算收入。那时,龙宝区只有通乡公路,通村公路基本没有,无论到哪,都得背着一大包换洗衣服出发,靠脚板挨家挨户走访核查,一笔一笔填写记录。克服种种困难后,他全面摸清了原万县市龙宝区1.78万建卡贫困人口和20个贫困村的情况,为更好地开展帮扶奠定了基础。

    2001年,当时的龙宝移民开发区基础设施条件极差,220个村就有207个不通公路。为了修好每一条通村公路,傅飞丁到项目建设所在地实地调研、踏勘,所有贫困村的路上都留下了他的足迹。由于经常风吹日晒,他整个人都是黑黢黢的,一个20几岁的年轻小伙,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得多,不明就里的乡亲们都喊他“老傅”。如今,贫困村实现了村村通畅,“老傅”也被喊出了名。

    这些年,他不忘初心已成脱贫攻坚的“尖刀兵”

    2015年6月20日,重庆市万州区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傅飞丁指导双鸡村充分利用本地特色产业的优势,采取“企业+贫困户+基地”的产业帮扶模式,发展柑橘产业,帮助贫困户提高收入。参与该扶贫产业项目的贫困户共18户42人,年度产业分红共5.7万元。入股分红让贫困群众感受到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坚定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2017年10月,肩负着巩固脱贫成果的重任,傅飞丁来到弹子镇人和村担任第一书记。人和村全村137户贫困,只有38户常年家中有人,傅飞丁逐户走访了解情况,为他们制定脱贫措施,找准就业门路,帮助他们稳定脱贫,同时也与他们建立了深厚友谊。全村举家外出务工或主要家庭成员外出务工的有99户之多,为了准确掌握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他将每个户主的电话号码记在手机里,经常和他们通话,与他们话家常谋发展。

    脱贫攻坚中,人和村确定了以玫瑰香橙为主导产业,但是建设标准不高、示范带动性不强,而且村集体经济依然空壳。傅飞丁主动到区农委联系,请果树专家到村里指导,一起做规划、定目标。同时,争取到区扶贫办帮扶资金45万元建设柑橘标准化果园。目前,村里已建成150亩党建示范园,投产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5万余元。

    2019年1月17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组对重庆市反馈了意见,傅飞丁又迅疾投入到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中。他牵头区委整改办业务指导组,抓紧梳理问题、制定方案、落实措施,汇总进度,指导全区各镇乡、各部门完成整改内容。同时,他还积极与市委整改办、市扶贫办等上级部门联络,了解最新整改工作情况,为区级领导及时提供信息咨询。今年上半年,万州区便已圆满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组点名的2个问题及重庆市反馈整改的57项整改任务。

    打好脱贫攻坚战,助力群众奔小康。作为一名扶贫“老兵”,今后,傅飞丁将一如既往、勇往直前,为扶贫事业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