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脱贫攻坚有奖 教育人卢尧狠下“绣花”功夫 精准扶贫“斩穷根”
  • 脱贫攻坚有奖 教育人卢尧狠下“绣花”功夫 精准扶贫“斩穷根”

    时间:2019-10-19 18:38:0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2019年脱贫攻坚创新奖得主卢尧。受访者 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7日14时20分讯(记者 王柯岚)今(17)日是全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今年,重庆共有3名先进个人和1个集体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身在教育,倾心脱贫;为者常成,行者常至。2019年脱贫攻坚创新奖得主卢尧,现任中共巫山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巫山县教委主任。在脱贫攻坚中,他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引领教育人狠下“绣花”功夫,创新工作方法,践行“精准方略”,探索总结形成了“教育精准扶贫‘斩穷根’”工作经验,高质量完成“义务教育有保障”和“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目标任务。

    “教育扶贫能够让贫困家庭学生获得必要的知识和技能,从而带动一家人脱贫。” 卢尧说。受访者供图。

    摸清全县教育发展家底 一个都不少

    “精准扶贫,关键的关键是要把扶贫对象摸清搞准,把家底盘清”。

    卢尧带领教育工委、教委领导班子上山下乡、进村入校,跑遍了全县26个乡镇(街道)339个村(居)286个校点,精准掌握了全县教育发展家底、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和呼声,为贯彻落实“精准方略”把好第一把脉。

    根据群众入学需求和意愿,调整校点布局,人口稀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方校点优化为104个,最大限度保障学生就近入学,实现无一个适龄儿童因居住遥远未接受义务教育。

    全县广大教职工已经把 “巫峡大地摆脱贫困,基础在教育;巫峡儿女斩断穷根,希望在教育”内化为自己的使命担当。针对控辍保学硬任务,卢尧提出“资助控辍、制度控辍、质量控辍、情感控辍”策略,打好“适龄辍学的劝返入学、重病重残的送教上门、超龄肄业的扶技提能”“组合拳”。

    通过“一生一案、一人一策”,辖区内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49%以上,确保上学路上适龄儿童少年一个不少。重视特殊适龄儿童教育,采取“随班就读、集中就读、送教上门”相结合,实现县域内适龄特殊少儿“全覆盖”受教育。

    巫山县通过“一生一案、一人一策”,确保上学路上适龄儿童少年一个不少。受访者供图。

    创新“闭环”资助扶志也扶智 一个都不落

    这些年,在教育和脱贫攻坚的实际工作中,卢尧亲眼目睹了不少贫困家庭因贫困导致孩子辍学,从而陷入“年年扶贫年年贫”的怪圈。“教育扶贫能够让贫困家庭学生获得必要的知识和技能,从而带动一家人脱贫。”卢尧说。

    他创新提出的“闭环”资助法,即在资助过程中做到体系建立、政策宣传、对象识别、资金兑现、核查比对精准,确保教育资助不漏、不错。四年来,全县精准落实学前至大学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类政策性资助3.1万人次2.38亿元,切实减少贫困家庭教育支出,实现无一个学生因贫失学目标。资助后,将资助名册与扶贫开发系统信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进行精细比对,实行查漏补缺纠错,确保资助在“闭环”中实现精准。

    关注超龄肄业群体,敞开职教大门,实行零门槛入学,帮助部分超龄肄业人员完成学业;通过短期职业技能培训,赋予部分超龄肄业人员生产生活“金钥匙”。

    针对贫困家庭受教育程度较低的现状,卢尧组织人员结合日常生活需要实际,印制了“扶智常用词语图例”宣传画和电工、建筑知识资料手册,帮教上门,助力掌握常用知识,切实发挥教育扶智作用。

    他还引领探索出“校村互动”,按照“学校+基地+现场”模式,建成脆李、柑橘等种植示范基地6个和乡村旅游示范点11个,成为群众增收的重要经济来源。

    此外,巫山县按需授技,发挥职业教育资源优势,按照精准到村、到户、到人的要求,围绕县域产业发展、就业市场和学员需求,4年累计开展电工、建筑、种养殖、乡村旅游开发、电子商务等技能培训3万人次,“巫山建工”“红叶家政”等劳务品牌备受市场青睐,形成“就业一人、脱贫一家、致富一方”的社会效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