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返乡创业政策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创业 小泥鳅“游”出脱贫路
  • 返乡创业政策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创业 小泥鳅“游”出脱贫路

    时间:2019-10-19 18:38:06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罗继福正在打捞泥鳅。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7日16时10分讯(记者 李袅)今(17)日是全国第6个扶贫日,随着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各种政策支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民工选择回乡发展。重庆石柱县鱼池镇金竹村村民罗继福返乡办起泥鳅养殖场,不仅自己家实现脱贫,还带动周边贫困户一起创业。他说,下一步打算增加投入扩大养殖场规模,通过发展养殖产业带领村民脱贫。

    “过去全国各地我都跑转了,木工、钳工、电工啥都干过。”罗继福和当地不少村民一样,都有随大流外出务工闯荡的经历。2014年由于父亲生病,家里彻底没人能干活,罗继福决定让妻子带着小孩回乡照顾老人,他则留在外地打工挣钱。一下子少了两个劳动力,罗继福家的生活入不敷出,当年6月被精准识别为建卡贫困户。

    2017年春节回家,石柱县就业局“欢迎农民工返乡就地就近创业”的宣传标语,让罗继福感慨自己在外奔波多年,却始终无法改变家庭经济拮据的情况,他决定留在家乡寻找新的机会。

    罗继福发现金竹村三合组海拔1000米以上,林木茂盛,土地含水量丰富,虽然适宜种养殖产业发展,却无支柱产业引领群众致富,年轻力壮的村民都外出务工,留下大量的田地无人耕种。

    罗继福在给泥鳅喂食。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我在电视上看到了泥鳅的养殖,特别感兴趣。”罗继福查阅了泥鳅养殖的相关资料,发现家乡的自然环境很适合泥鳅的生长。他决定对养殖泥湫进行市场考察,并到县农委和县就业部门咨询有关养殖泥湫技术和有关创业扶持等政策。他的想法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罗继辐决定流转当地村民的土地开挖一个泥湫养殖场。

    在他创业资金最困难的时侯,县农委提供了1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随后,他又从就业部门了解到,贫困人员创业有“两无创业贴息贷款”支持,便立即申请了两无创业贴息贷款15万元用来扩大养殖场规模,采购泥鳅苗78万尾投入养殖场。

    “经过五个月的生长,今年第一批泥鳅已经成熟,预计可销售产值达4000斤,市场价1斤大约20元。”罗继福说,自己脱贫了,也希望村里其他贫困户早点脱贫。

    为了帮助乡亲们一起脱贫,罗继福在发展养殖业的过程中优先租用周边贫困户的土地,雇请贫困户到养殖场做零活就业。对于未来,罗继福言语中充满信心:“下一步我打算扩大养殖场规模,流转更多的土地,增加投入,通过养殖产业发展带领村民脱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