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由送技术送服务到送经验送模式 新桥医院扶贫助困走出创新路
  • 由送技术送服务到送经验送模式 新桥医院扶贫助困走出创新路

    时间:2019-10-19 18:38:06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7日17时讯(首席记者 黄宇 实习生 熊倩 通讯员 曾理)近日,正在贵州德江县人民医院开展对口扶贫工作的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陈晓燕对该院卒中中心的建设进行了深入指导,把新桥医院卒中中心的救治流程因地制宜地对接到德江的脑卒中救治中,新桥医院也通过一系列举措创出了扶贫助困的“新模式”。

    据了解,根据卫生系统工作安排,新桥医院与重庆丰都县人民医院、贵州德江县人民医院和安徽萧县人民医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自2016年启动这项工作以来,新桥医院先后组建13批医疗队142人次奔赴以上三地人民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各批医疗队专家按照“精准扶贫、突出重点、着眼需求、因地制宜”的帮扶原则,在三家医院开展座谈交流、学术讲座、手术示教、驻地指导的、设备捐赠等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帮扶行动带动地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医院在帮扶工作中不仅开出了涵盖40余个临床学科,100余项技术特色的“帮扶菜单”,对口医院可以根据自身建设发展需求选择帮扶内容“配餐”,新桥医院还根据对口医院及时调整帮扶内容,不仅提供技术特色的帮扶,还全方位提供管理经验、救治模式、学科发展思路等等对口医院亟需的内容,创出了医疗扶贫助困的“新模式”。

    2019年7月,丰都县人民医院新院址建成投入使用,面对新扩大数倍的门诊,面对可能迎来爆发式增长的门诊人流,对于现代化医院门诊管理经验缺乏的他们特地向新桥医院求助。在接到这一求助后,新桥医院特地派出门诊部余江主任前往现场指导。

    在实地查看了当地医院门诊软硬件设施后,余江主任从门诊诊室布局、就医流程管理、导医服务、门诊视觉引导、智慧医疗等等方面内容给予了全面指导,并提出为丰都县人民医院新门诊投用前相关人员培训提供帮助,通过系统全面的指导,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引入到地方医院的运转中,让更多患者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在贵州德江,以往发生脑卒中的患者都只能往重庆、贵阳等中心城市的上级医院转诊,但由于交通不便,往往贻误了救治的黄金6小时时间,为此,当地迫切需要建立一个有资质的脑卒中救治平台。

    已牵头成立急性卒中救治联盟的新桥医院主动向德江县人民医院伸出了援助之手,轮流派驻专家指导该院的卒中中心的建立,为他们培养介入诊治的医护人员,把新桥医院这一先进的卒中救治模式“移植”到德江,力争通过一段时间的帮扶,让当地卒中患者能在发病的第一时间接受到规范的溶栓治疗,在与死神抢时间的卒中救治中赢得最最宝贵的时间。

    同样在安徽萧县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的低温等离子下手术切除+腺样体消融术,眼科的前房角镜检查、丝状角膜炎绷带镜治疗,普通外科的甲状腺癌根治手术等等一系列填补当地空白的医疗技术在对口帮扶中相继开展,让当地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通过四年的持续帮扶,新桥医院为对口医院培养的医护人才已成为学科带头人或技术骨干,受帮扶的学科在当地形成了明显的特色和优势,培植推广了多项先进技术,填补了当地医疗空白。受益于县级医疗水平的大力提升,以往生病就要跑大城市、大医院的患者有效降低,受援医院门诊、住院人次大幅度上升,使周边地区的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