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如何让山水更美城市更靓?院士大咖们在重庆这么说
  • 如何让山水更美城市更靓?院士大咖们在重庆这么说

    时间:2019-10-19 18:38:04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今日,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7日17时20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 见习记者 姜音子)近年来,城市滨水空间的打造与提升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何建设市民休闲活动的滨水开放空间,打造独具魅力的山水城市滨水空间,成为各界特别关注的话题。今(17)日,“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在重庆开幕,聚焦山水城市,汇聚国际智慧,从规划、设计、建筑、景观、环境到城市运营等多角度、全方位助力国际山水城市的颜值提升。学者专家们都带来了哪些金点子、好建议?

    城市离不开水,要打造生态的滨水空间

    对于城市滨水空间的建设,业界专家们带来了自己的真知灼见。住建部原副部长宋春华认为,滨水地区作为城市复兴的重点,会带动整个城市的更新。他表示,城市离不开水,滨水地区往往是城市的发祥地,是最早开发交通、物流、仓储、商业和文化活动的地区,也是城市的繁华和充满活力所在。宋春华从六个方面提出了滨水空间的建议,包括政府主导调控、绿色发展、交通整治、更新修补、城市立面、公共艺术。

    如何围绕山水城市推动可持续发展,打造生态的滨水空间?重庆城投集团董事长李明则从建设者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提出,要建立强有力的建设领导小组,统一定期研究、统一协调,并由专业化的大型国企总牵头,对区域内的项目进行包装,分类处置。此外还要用系统思想,要精准完善区域内基础设施,达到经济、功能、品质综合效益最大化。

    嘉宾依次作演讲。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如何与水为友?重庆可成为解决水问题的经典案例

    山水城市如何与水为友?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院长、哈佛大学设计学博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俞孔坚表示,重庆可以成为解决水问题的经典案例。他说,重庆遇到的是综合问题,人水隔离“两江四岸”,最关键的是走不通、活力缺乏、游憩缺乏,生态有待修复,洪水、消落带等问题需要解决,一定要“缝合”,把这个关系连接好,形成一个生态设施。他建议进行逆向规划,倒过来思考,生态优先、系统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水生态基础设施。在综合设计方面,则建议与洪水为友,生态与遗产为底,富有诗情画意的生活界面,最后回到自然、回到水边。

    如何实现滨水区高密度开发?充分打造立体的公共活动空间

    滨水区如何将城市自然资源保护和城市高密度核心开发有机统筹,凸显城市滨水界面的特色?华东建筑设计总院院长张俊杰提出了五项策略,包括紧凑的土地集约开发,实现土地资源和资本资源的最大限度利用;通过垂直分层、整合多元的混合功能业态,充分打造立体的多基面地下、地面、地上的公共活动空间;利用复合业态激发全天候的功能,创造滨水公共空间,满足多样人群活动的各种需求;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保持持续性长弹性开发。

    观众被嘉宾的精彩演讲吸引。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如何实现都市再开发?利用轨道交通建设带动发展

    日本PCKK(太平洋咨询设计公司)国际业务部部长汤浅岳史分享了日本都市再开发的案例。他将日本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归纳为几点:比如关于基础设施更新,例如铁道再建设、场站再开发;如何去拥抱环境,节省能源,创造智慧城市。还有城市的强韧性和可持续性,如何去保留城市的历史,同时又能够使将都市再开发,将文化和记忆传承下去。随后,他以汐留的都市再开发项目为例,着重介绍了TOD如何利用轨道交通建设带动城市的发展,与各车站场站周边的开发联动性。

    面临严峻挑战,建筑产业要向“四化”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周绪红则表示,面临严峻挑战,建筑产业要向“四化”发展。随后他从“结构工程师”角度,解释了如何实现建筑绿色化。他提出,建筑要实现绿色化,就要实现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三者之间的深度融合。如何实现?周绪红认为主要通过三个方面。一是政府引导,进行政策鼓励。制定“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实现建筑绿色化”的指导文件,指导产业发展。二是行业引领,进行工程示范。三是创新驱动,成果引领。建筑行业应加大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的研发和技术落地,引领企业创新发展,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桥是城市的一部分,桥的造型应与城市协调

    有山有水,就一定有桥梁。作为桥梁专家,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分享了桥梁的结构与美学方面的经验。他指出,一座桥的设计有四个基本要求,即安全、实用、经济、美观。桥梁设计的目标是在满足安全和实用的前提下,在业主经济允许的范围内,设计一座最美丽的桥梁。一座桥如果要美的话一定要自然、简洁、原创、协调。“一座桥是城市的一部分,桥的造型应该与城市的造型协调。”邓文中打了个比方,悉尼的港湾大桥很好看,但放在重庆可能就不好看了,因为地形不同。随后,他还以重庆的菜园坝大桥、嘉悦大桥和天津的大沽桥为案例,分享了桥梁设计方面的经验。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中国建筑学会指导,重庆城投集团、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重庆市设计院、重庆大学、重庆市勘察设计协会承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