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好支书周康云获评重庆市扶贫攻坚奖先进个人 华龙网曾连续报道
  • 好支书周康云获评重庆市扶贫攻坚奖先进个人 华龙网曾连续报道

    时间:2019-10-19 18:38:0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周康云(左二)生前工作照。开州区关面乡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7日17时50分讯(记者 李袅)做村干部37年,重庆市开州区关面乡泉秀村党支部书记周康云在高山深谷中修路搭桥、筑渠引水,带领群众“种”出“中国木香第一村”。今年8月8日,在去给贫困户检修水管的路上,这个村民随叫随到的老支书不幸坠落50多米深的山崖,永远离开了。此前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报道《百姓故事|扶贫路上 他坠入50米深谷》《微纪录|永不消逝的深谷热线》,让更多人认识了这位用生命和对群众的热忱践行初心与使命的为民支书。今(17)日是全国第6个扶贫日,周康云被评为2019年度重庆市扶贫攻坚奖先进个人,他的事迹再度引发关注。

    那双伴周康云走村入户解决群众难题时磨破的鞋还静静依在门前。华龙网 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泉秀村海拔最低处700多米,最高处超过2000米,山顶的七里坪最适合种中药材木香。过去,七里坪与泉秀村仅有悬崖峭壁上的一条山路连通,木香只能靠人工背下山,周康云肩挑背扛带领群民修起一条全长14.6公里的路。

    靠着这条致富路,2016年泉秀村已实现整村脱贫,2018年村里的木香种植面积扩大到近两万亩,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木香第一村”。

    周康云生前带领修建的水泥公路。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周康云生前检修水管。开州区关面乡供图

    扶贫路修好了,修路的周康云却走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走访了12位采访对象、8处周康云生前工作、生活的地方,推出报道《百姓故事|扶贫路上 他坠入50米深谷》《微纪录|永不消逝的深谷热线》。“脾气好”“人好”“踏实”……通过村民们和村干部的口中,周康云生前的形象渐渐丰满以来。有人说周康云干了许多本不该他干的事。他所做的,正如他经常挂在嘴边的那样:“我不干谁来干?我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入党。”

    报道发出后,不少网友被老书记的事迹所感动,并在微信朋友圈引起大量转发评论。网友留言致敬:“这正是一名好干部的口碑。”

    目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上,泉秀村大学生村官薛璟讲述起周康云的事迹:“周书记常对我说,我们党员干部就是要冲在前面,要不然,村民选我当书记干啥?”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薛璟直言:“要加强技术培训,继续鼓励引导有劳动能力人员务工就业,同时因地制宜,采取药旅融合的方式实施乡村振兴。我们会接过周书记的接力棒,让泉秀村美起来,让村民们富起来,让木香走向更大的市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