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2019年国际调解高峰论坛在渝召开 探究国际纠纷解决机制
  • 2019年国际调解高峰论坛在渝召开 探究国际纠纷解决机制

    时间:2019-10-19 18:37:59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7日21时15分讯(记者 唐雨)为更好地服务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企业国际化经营,2019年国际调解高峰论坛今(17)日在重庆召开。来自中国、美国、墨西哥、英国、意大利、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调解员、仲裁员、法官及企业代表等400位专业人士出席论坛活动。此次论坛是《新加坡调解公约》第一次走向应用的盛会,也是国际社会探讨推进其落实的具体行动。

    2019年国际调解高峰论坛开幕式现场。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唐雨 摄

    多方共建非对抗性争端解决平台

    国际商事调解,主要指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之间,因商事争议而产生的具有国际因素或涉外因素的调解,是一种节省时间、金钱的友好争议解决方法。

    第四届国际调解高峰论坛10月16日-18日在渝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贸促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以“探讨新时代国际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主题,并设置了“如何在全球化背景下创新商事纠纷解决渠道”“从《新加坡调解公约》与《关于承认和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看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体系的构建”“律师调解与商事调解”“商事调解员的能力建设”“国际商事调解的国内外实践及真实案例分享”“如何完善商事调解服务满足客户需求”等6个议题,共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位嘉宾登台演讲,充分凸显论坛的国际性、专业性和实用性。

    论坛期间,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分别与墨中商会、印度律师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重庆市贸促会调解中心与马来西亚调解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重庆市贸促会与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庆国际商会与荷兰荷安卓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同时,论坛还启动了中国贸促会在线调解网站启动仪式,及中马商事调解中心启动仪式。

    2019年国际调解高峰论坛签约仪式现场。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唐雨 摄

    “不伤和气”促进贸易与投资合作

    当前,国际经贸、人文交流日益频繁,跨规则、跨法律、跨文化的国际纠纷日益增多,国际商事纠纷柔性解决机制—国际商事调解日益受到重视。

    据了解,调解的独到优势在于可以照顾各方的利益和诉求,有着便捷、高效、中立的特点。

    “《新加坡调解公约》诞生,标志着国际调解协议法律执行率的提升和国际流动性的增强,为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开辟了新的国际法的路径。”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刘敬东表示,中国签署《新加坡调解公约》,不仅是对多边主义的巨大支持,也是引领并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重要标志。同时,《新加坡调解公约》有助于进一步改善我国的营商环境,为中国企业解决商事纠纷提供了低成本的途径,将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更加有利的法律氛围,对我国涉外法律制度的完善及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建设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刘敬东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之后,国际贸易增多,而“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是发展中国家,由于司法和仲裁的费用、专业性很高,调解作为一个低成本的解决方式,对“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而言非常重要。

    积极做好国际调解工作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研讨会上,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孙海龙介绍,重庆法院牵头会同重庆有关单位成立了自贸试验区法治保障工作推进组,通过项目化、制度化等手段,统筹推进自贸试验区法治保障工作,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国际营商环境。

    2019年国际调解高峰论坛全体会议现场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唐雨 摄

    此外,重庆法院还积极构建陆上贸易规则,加强内陆开放法律研究工作。市高法院牵头成立了内陆开放法律研究中心,并聘请国内外一流的研究人员,面向全球公开投标,采取课题制的方法进行研究,首批发布12个课题,推动内陆的法律研究工作。

    2016年,中国贸促会发起主办了国际调解高峰论坛,旨在促进各国调解制度、调解实务经验的交流合作,分析调解发展趋势。该论坛已在北京、杭州、长沙举办三届,成为业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端品牌论坛。

    今年,国际调解高峰论坛落户重庆,对于重庆开放高地建设、促进重庆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改善具有重要意义,并有利于重庆创新和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及时高效化解经贸纠纷,提升重庆商事调解服务人才队伍素养,宣传重庆营商环境和重庆在全球商事调解业界形成标志性记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