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视频|这个刀具可三维转向 指甲盖大的创口伸进去手术无死角
  • 视频|这个刀具可三维转向 指甲盖大的创口伸进去手术无死角

    时间:2019-10-19 18:37:5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7日22时25分讯(记者 伊永军)今(17)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由重庆西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完成的微创手术动力装置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用人手模拟小创口手术,新研发的手术刀具伸进微创通道内,可三维任意方向刚性弯折,精准处理视野范围内的组织。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伊永军 摄

    据介绍,随着微创医疗技术的普及和发展,手术动力装置已成为开展微创外科手术的关键医疗设备,广泛应用于颅底手术、关节手术、脊柱手术、耳鼻喉内镜手术等,主要用于处理病灶骨组织和软组织,以及建立微创手术通道等。

    现在的微创手术越来越倾向于简化微创手术操作、扩大微创手术视野、减小手术创伤,因此,临床上对微创手术动力装置的安全性、专业性、稳定性的要求也越来越严苛。由于在这方面,国内起步较晚,缺乏核心关键技术,长期以来,该产品国内市场均被进口垄断,进口产品价格昂贵,增加了医疗成本。

    由重庆西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牵头的微创手术动力装置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组,经过近10年的潜心研究,攻克了数项高速动力输出和精密传动技术,以及术中智能诊断及组织保护技术,发明了微创变向磨钻技术,研发出具有领先水平的微创手术动力装置系列产品,成功应用到全国3000余家大中型医院,基本实现了微创手术动力装置国产化和进口替代。

    该项目针对微创外科手术入路狭长,深部术点操作空间狭窄,无法横向延展切除盲区组织的临床难题,首创了前端刀头可三维任意方向刚性弯折的高速精准无级变角手术刀具。手术时,仅需切开一个指甲盖大小的创口,该手术刀具伸进微创通道内,可实现径向0-36°的弯折度和绕轴360°换向的自由调节,手术操作范围较普通磨钻提高10倍以上,可精准处理视野范围内的组织。

    同时,该项目通过对关键部件的结构、工艺创新,解决了产品动力不足、寿命短、效率低等难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