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小片警也有大能量 28年扎根基层7次获评优秀公务员
  • 小片警也有大能量 28年扎根基层7次获评优秀公务员

    时间:2019-10-19 18:37:54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袁颖(左一)与辖区居民交流。沙坪坝警方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8日9时40分讯(记者 张勇)“袁老,又在值班?”上班的同事看见接警台前坐着的袁颖,都热情地向他打招呼。

    袁颖是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井口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从警28年,他一直扎根基层,关心群众冷暖,工作一丝不苟,将4万余人的综合性小区管理的井井有条,哪家是困难家庭、哪家有残疾老人他都了如指掌。因工作突出,袁颖获得三等功一次、嘉奖10次、优秀公务员7次、十佳社区民警2次。

    28年如一日 扎根基层将群众的困难放在首位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一直做好事。从警28年,袁颖先后从事过窗口工作、治安工作和社区工作。

    1991年至1998年期间,袁警官在窗口岗位工作时,辖区有数十位身患疾病长期卧床的老人不能本人到派出所办证。他听说后,主动上门挨个为老人提供照相服务,办好证后又亲自送证上门。辖区有数名非婚生及捡养婴幼儿因手续不全未登记户口,导致无法入托入学,他又赶忙协调街道社区相关部门按政策报批申报入户。

    据统计,在袁警官当社区民警的8年里,累计入户31700余户,核查登记流暂人口16800余人,监督检查消防安全3420余次,督促单位、个体经营整改消防隐患160余次,协助查处治安行政案件530余件,协助重大案事件摸排130余次,查破刑案82件,协助抓获违法犯罪人员78人次,调处各类治安纠纷1560余次。

    袁颖(中)与小区物业的沟通。沙坪坝警方供图

    智慧警务专家 一部手机掌控小区全动态

    美丽阳光家园小区是袁警官负责的重点管辖区域,有住宅32栋、住房15255套、入住14896户约4万余人,配套1所小学、2所幼儿园、酒店2家、各类餐饮37家。

    袁警官告诉记者,因为小区占地面积广,人口流动大,人员结构复杂,一开始各种矛盾纠纷比较突出,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暗地里可下了不少心思——先是细细琢磨了智能小区系统的各种功能,然后深入调研小区地形、人员分布、辖区发案情况,结合公安工作业务需求和辖区群众的实际需要,全程参与小区的摄像头布点设计。

    据了解,袁警官依托智能小区大数据系统,转变基层警务工作方式,联动社区一起免费为群众办理智能门禁卡,采集居住人员信息,将信息采集方式由原来的“我找人"转变为“人找我”,变被动采集为主动收集,既节约了警力,又提升了效率,在短短二个月时间内,美丽阳光家园小区居住人员的信息采集率便达到了90%!

    小区里有一名78岁的老大爷,子女都在外地打工,一直自己独居,袁警官便将老大爷在系统里设为了关爱帮助对象。去年老大爷连续三天都没出门,系统便向袁警官主动“报告”了这一情况。在尝试多种方式仍无法与老大爷取得联系后,袁警官果断强行进入房间,将瘫倒在床的老大爷送往医院,因为得到及时抢救,最终老大爷成功脱离了生命危险。

    每天关注小区动态,将突发事件、安全隐患及时解决在萌芽阶段,这已经成了老袁每天的必修课。而对于大家的点赞,袁警官总是笑着摆手“哪有的事儿哦,都是我该做的……”

    袁颖(右)与同事查看辖区安保情况。沙坪坝警方供图

    一个小区4万余人 “袁老”每天奔波在楼栋之间

    “哎呀,袁警官你来了呀,快点进来坐!”10月16日,65岁的谢阿姨拉着袁颖的双手,像见到亲人一样热情地将他迎进家门。谢阿姨介绍,22年前,她16岁的儿子小果与人打闹被击伤,造成颅脑外伤,结果性情大变,与谢阿姨根本无法正常交流。

    2017年,谢阿姨一家搬到了袁颖管辖的美丽阳光家园小区。袁警官不厌其烦地多次带着自己的搭档尧立波上门与小果沟通交流。慢慢的,小果对袁颖放下了警惕,敞开了心扉,最终得到有效治疗。

    “我太佩服袁老了,不耐其烦的去和小果谈心,换成我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放弃了。”作为袁警官的搭档,也是袁警官的学生尧立波说。

    因为白天有的住户上班不在家,为了更好的和大家沟通,每周三晚,袁警官都会坚持带领辅警上门入户,向大家进行防火防盗防诈骗的安全宣传,了解群众所需,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大家早已把他当成了身边最亲的亲人。

    如今,袁颖的儿子也追随父亲的脚步穿上了警服,成为警队光荣的一员。袁颖经常教导晚辈,同时也告诫自己——有幸生活在这个崭新的时代,须加倍珍惜这份事业,亦须深刻认识到奉献的价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