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渝鲁合作深入 两地正建设“1+8”扶贫协作框架体系
  • ​渝鲁合作深入 两地正建设“1+8”扶贫协作框架体系

    时间:2019-10-19 18:37:4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8日21时55分讯(记者 周晓雪)昨(17)日,重庆以主宾省身份携重点贫困区县农特产品,亮相山东省济南市举办的2019全国农商互联暨精准扶贫产销对接大会。据了解,今年以来,渝鲁两地签订备忘录、合作及购销协议84个,构建起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鲁渝商务扶贫协作机制。

    鲁渝扶贫协作电子商务培训班、重要产品追溯培训班开班仪式。市商务委供图 华龙网发

    渝货进山东

    在2019全国农商互联暨精准扶贫产销对接大会上,市商务委作了专场推介,借此平台促进重庆企业产销对接全国农商,将重庆特色农产品推向全国。

    为了让重庆农产品进入山东市场,市商务委举办了“万吨脐橙进山东”、“巫溪脆李李行山东”等大型产销对接会、专场对接会,推动重庆农特产品进入山东批发市场、大型超市、商圈社区。

    此外,市商务委还以“重庆电商扶贫爱心购”、“寻味武隆4•26电商日暨消费扶贫”等电商活动为契机,支持“舜网”、多多果园等山东知名电商平台开设重庆农特产品专区,搭建“鲁渝协作—重庆地理标志产品质量溯源服务云平台”。其中有163款产品纳入该平台销售,实现销售2320万元。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渝鲁两地正在建设“1+8”扶贫协作框架体系,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广泛开展商贸流通、农村电商、经贸交流、产业转移承接、农产品流通、招商引资、外派劳务等领域的扶贫协作。

    发挥两地比较优势

    山东有产业创新的优势,重庆有生产要素价格的优势,双方合作能发挥出比较优势。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方面山东为重庆农特产品在本地找到适销对路的市场,另一方面重庆能吸引山东企业赴渝投资。

    在两地合作过程中,鲁渝经济园区的合作日益密切。在山东烟台•巫山产业园“双创”中心,入驻的9家电商企业展销重庆巫山县30余家企业加工的农副产品、中药材、旅游产品,品种接近300种,实施了电商扶贫、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提供了巫山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加就业和拓宽增收渠道。

    “重庆具有独特的丘陵山地资源禀赋,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基地、知名的柑橘之乡、榨菜之乡、生态畜牧、茶叶、调味品、特色水果等农特产品特色鲜明。”山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充分发挥两省市产业优势,推进重庆特色农产品进入山东消费市场,对深化商务扶贫协作、推进消费结构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