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视频|清洗、做漆、贴膜 看汽车维修工技能比拼
  • 视频|清洗、做漆、贴膜 看汽车维修工技能比拼

    时间:2019-10-19 18:37:4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8日22时05分讯(记者 刘艳)今(18)日,重庆市“巴渝工匠”杯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大赛暨中国技能大赛第十一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重庆选拔赛正式开赛。在技能操作上,来自全市19个区县的66名选手围绕汽车清洗、车漆修复、车漆保护膜装贴3个项目展开比拼。

    在比赛中,裁判将对一共超过150个考核点进行考核。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洗车细小“脏点”也要洗干净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洗车比赛正式开始。选手要对一辆车进行精洗,车漆表面是否有水分残留、内饰是否干净……这些都是考核范围。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注意到,在朝车身喷水时,喷水的力度也有讲究。参赛选手说,如果出水力度太大,会对漆面造成一定伤害,而力度小一点出水,不但可以除尘,还能保护车漆。现场裁判介绍,洗一辆脏兮兮的车不难,洗一辆干干净净只是在车身内部做了几个脏点记号的车,就不容易。每一组比赛完毕后,工作人员都会在车身内部做几个记号为“脏点”考核选手。

    汽车精洗比赛。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做漆如同“化妆”漆面无橘皮还要看光泽度在做漆的比赛现场,参赛者和裁判都戴着口罩。选手郑先生将做漆比作“化妆”:“女生化妆,要先卸妆,然后再化妆,做漆同样如此。”只见他利用表面预处理的方式,一点一点地清除掉漆面上的污物,消除严重氧化、细微划痕及表面缺陷,使车面变得平滑。“这就是卸妆。”郑先生说。随后,他通过平整漆面,抛光使车辆呈现原来的光泽度。一系列程序后,车辆的划痕不见了。裁判员表示,对车漆的修复标准是无水痕残留,漆面无旋纹,漆面无研磨剂粉末,漆面无虚光,无橘皮,光泽度,实现镜面效果。

    汽车贴膜比赛。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车漆修复比赛。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贴膜考技术和耐心最怕起气泡给车子贴个漂亮的膜,可以保护车漆,但却十分考验师傅的技术和耐心。在比赛现场,选手们量尺寸、画点,刮掉车身表面的水分,然后根据车辆的轮廓,裁剪出车身的形状后,最终把车身膜覆盖在车身需要贴膜的位置。随后一边撕掉底膜,一边用刮刀轻轻地将车膜与车身紧紧地贴合在一起。一位选手表示,贴膜时,连呼吸都要小心,一不注意,就可能起泡。一旦起泡就意味着贴膜失败了。“爱车”的车身膜贴得是否到位?据了解,根据比赛要求,车漆保护膜贴装时要整张安装,膜面干净平整,表面无橘皮、胶纹,无水泡、汽泡,无脏污,刀切部位平直,接缝部位美观,包边到位,就算是过关。据了解,本次比赛由重庆市交通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总工会共同主办,市运管局、市交通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承办。比赛最终将选取两名优胜者参与全国的维修技能总决赛,并与全国的高手一较高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