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龙门阵丨侵犯平等就业权?男子因感染HIV被茅台拒录 你怎么看?
  • 龙门阵丨侵犯平等就业权?男子因感染HIV被茅台拒录 你怎么看?

    时间:2019-10-19 18:37:3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近日,32岁的男子刘元(化名)自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 “被检测”了HIV(艾滋病病毒),并被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拒录。多次沟通无效后,他一纸诉状将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引发网友关注。

    据当事人刘元称,此前是以劳务派遣的形式转聘进入公司工作,在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工作了两年。今年5月,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发布招聘公告。他在报名通过酱香酒公司组织的资格初审、招聘考试、面试后,与其他一同通过的人到茅台职工医院统一参加了体检。但体检后的6月24日,酱香酒公司人事部工作人员告诉他,体检结果“异常”。28日,录用名单公布,他落选了。

    刘元表示公司在随后的复检过程中,仅带他检测HIV抗体一项。根据刘元提供的一份酱香酒公司下发的体检通知上,招聘体检标准按照《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招录用工体检标准(试行)》执行,而该标准第十八条指出,检测发现有“艾滋病”为不合格。

    刘元说,他作为HIV病毒携带者,很清楚自己能够从事什么性质的工作。“我应聘的是销售岗位,不涉及酿酒、包装、运输等环节,就我个人身体状况不会对食品安全方面造成任何影响。”刘元说,本次应聘是在他充分了解工作性质,且保证工作过程中不会造成病毒扩散的前提下,他才报名的。

    对于网友们关于刘元应聘的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是食品行业的争议,刘元称,他也曾办理过健康证,并且没有规定艾滋病患者不能办理健康证。刘元认为,酱香酒公司委托体检的茅台职工医院对他人血样进行检测,违反了艾滋病自愿咨询和检测制度,在体检试行标准中明确拒绝录用艾滋病者,违反平等就业权。

    刘元的代理律师常玮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此事正在立案阶段,还未安排开庭。

    目前,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及酱香酒公司就此事未有进一步回应。不过有酱香酒公司一位工作人表示,刘元体检后的确有一个体检异常的情况反馈给对方,公司让他去做下一步检查,这时刘元主动打电话称自己有问题。

    声音

    企业HR:

    拒绝并非全是歧视

    陈女士作为HR已有十多年,目前她就职于重庆市某大型食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对于本次事件,她表示,假如提前知道刘元患病,大多数公司是不考虑录用的,但是在拒绝时会比较委婉。“比如说他的别的哪个方面不符合,或者说是优中择优,选更优秀的。”

    陈女士说,作为大型企业的HR,她认为茅台拒绝录用刘元可能也不全是歧视。作为公司方,她认为这也是一种对员工的负责。

    但同时陈女士认为,在应聘之后体检之前,公司应该提前告知刘元,有哪些情况是不会考虑录取的,以取得双方的认可。

    律师:

    关键在于茅台是否提前告知

    针对本次事件,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韦清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艾滋病防治条例》第三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也就是说用人单位不仅不能够辞退艾滋病的劳动者,还需要尊重其平等就业的权利。

    而对于《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招录用工体检标准(试行)》该标准第十八条:检测发现有艾滋病为不合格。韦清龙解释,这个体检标准需告知面试者并让他们签字同意接受公司的艾滋病等相关入职检测,否则则为违法。

    值得一提的是,韦清龙认为,刘某应聘的是茅台酱香酒的营销公司,并非是茅台酱香酒的生产制造企业,这家公司的经营范围经过工商查询主要是茅台酒系列产品的销售:饮料、食品、包装材料的销售,所以刘某不会直接接触到产品本身的生产。

    对此事,网友们也意见纷纷:

    “支持,不应该受歧视”

    @唐朝白客:支持 不应该受歧视。

    @快乐de泥巴:涉嫌歧视,劳动法不允许。

    “双向选择,企业有选择的自由”

    @福田是我家:双向选择,没毛病。企业有选择的自由。

    @甘大在:公司对员工负责怎么了?公司有权录用也有权不录用啊。

    “对企业公平吗?对其他员工公平吗?”

    @缩在壳里的一只:法律规定企业在招聘人员时,不得拒录艾滋病、乙型肝炎等病毒携带者,这对病毒携带者公平了,但对企业公平吗?对企业里其他员工公平吗?尤其这样的饮食行业,对购买其产品的顾客公平吗?

    @文殊74797:他有隐私,别人也要有知情权,这样才公平,法律应该站在大多数人的立场上,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每一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不是歧视,但需要避免风险”

    @腰果长哪了:不通过食品传播,难道也不通过血液的传播?食品公司只有食品,就没有员工了是吧?员工就没有暴露伤口的可能性了是吧?低概率就是没概率了是吧?别说普通人了,就连我们口腔医生,遇到hiv患者都得上报,都会用特殊设备,这不是歧视,这是保护医生,保护其他患者,懂吗?

    那么对此事,你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来与我们互动。

    文字整理:李玲、姜念月

    文字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综合澎湃新闻、新浪微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