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明年起货车跑高速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 重庆11月举行听证会
  • 明年起货车跑高速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 重庆11月举行听证会

    时间:2019-10-19 18:37:34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9日15时15分讯(记者 刘艳)今(19)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关于重庆市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重新核定货车通行费收费标准听证事项的通告》,启动了我市重新核定高速公路货车通行费收费标准定价听证。

    明年起货车跑高速通行费将统一按车(轴)型收取

    据介绍,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切实做好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将从2020年1月1日起,由目前的计重收费调整为统一按车(轴)型收费,需重新核定高速公路货车通行费收费标准。

    为什么货车通行计费方式要由计重改为按车(轴)型收费?重庆市交通局公路管理养护处处长郝祎表示,随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背景下,货车也将安装使用ETC,如果继续实施计重收费,将不利于货车的快捷通行,降低货车通行效率。

    目前,市交通局、市发展改革委在开展调研测算等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市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重新核定货车通行费收费标准方案。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将由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听证会,就相关方案征求经营者、消费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合理性。

    郝祎表示,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遵循的原则是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收费标准调整后,将确保每一类货车车(轴)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的应缴通行费额均不大于原计重收费的应缴通行费额。

    对于货车改为按车(轴)型收费后,如何强化治超管理?郝祎表示,从2020年1月1日起,我市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将对货运车辆全面实行入口快速称重检测,全面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车辆驶入高速公路。

    明起可报名参加听证会

    根据《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的有关规定,市发展改革委发布通告,向社会公告了听证时间、定价听证事项、听证会参加人、旁听人员、新闻媒体的名额、产生方式及具体报名办法等事项。

    据悉,此次听证会共设置听证会参加人共25名,包括货运经营者12名,高速公路经营管理者4名,人大代表2名,政协委员2名,专家学者2名,有关部门及社会组织人员3名。同时设旁听席10个,记者席6个。其中,6名货运经营者、10名旁听人员通过网络自愿报名、随机抽取产生;其他听证会参加人由市发展改革委根据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的推荐聘请。

    自愿报名参加听证会且符合相关报名条件的人员,可于2019年10月20日0:00至2019年10月27日24:00通过市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报名(http://fzggw.cq.gov.cn)。

    本次听证会举行的具体时间、听证人和听证会参加人名单、定价方案等事项将由市发展改革委于11月上旬另行通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