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镇馆之宝”百岁蒸汽机彰显重庆工业厚重历史
  • “镇馆之宝”百岁蒸汽机彰显重庆工业厚重历史

    时间:2019-10-08 21:27:01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九月二十八日,大渡口重庆工业博物馆,正展出的“镇馆之宝”——八千匹马力蒸汽机。

    9月28日,大渡口重庆工业博物馆,市民参观炼钢设备。(本组图片均由记者崔力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张莎)9月28日,在原重钢型钢厂旧址上打造的重庆工业博物馆正式开馆。重庆日报记者前往打探,一进门就能嗅到一股厚重的工业味儿。老厂区仍然保留着厂房、车间和部分机器。与以前不同的是,没有了钢花飞溅的喧嚣,有的是工业文化的厚重。

    在重庆工业博物馆内最显眼的位置,参观者可和“镇馆之宝”——1905年英国谢菲尔德公司生产的8000匹马力双缸卧式蒸汽机亲密接触。

    这台巨型蒸汽机尽管锈迹斑驳,却是重钢早期工业设备的“活化石”。

    71岁的原重钢型钢厂厂长胡廷力提起“镇馆之宝”的来龙去脉,如数家珍。他介绍,1906年,清朝洋务运动末期,湖广总督张之洞为锻造中国钢铁工业,从英国谢菲尔德市引进了这台机器,当时这台蒸汽机代表着世界工业的最高水平。重钢的前身为汉阳铁厂,而这台8000匹马力蒸汽机就是汉阳铁厂的设备之一。

    胡廷力说,1950年5月10日,重钢工人用这台机器作动力,试制出新中国第一根钢轨,用于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的建造。此后,这台重器马不停蹄、不负众望,不断开发生产新产品,实现了矿用槽帮钢系列化。

    1985年,重钢型钢厂节能改造,电动机取代了蒸汽机,这台蒸汽机作为中国最后一台以蒸汽机作动力的轧钢原动机停产下马,完成了历史使命。

    据了解,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庆工业博物馆于今日起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9月29日-12月28日为试运行期,期间主展馆、钢魂馆、工业遗址公园免费参观。试运行期结束后,由于钢魂馆为遗址类博物馆,按例将收费参观,具体收费标准及时间将提前在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官网公布。

    试运行期间,市民参观博物馆实行网络预约制。为保证最佳参观效果,采取分时段预约。9∶00-13:00,预约人数不超过3000人;13:00-17∶00,预约人数不超过2000人。未预约市民无法进入参观。

    市民可以通过以下4种方式进行预约。一是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官方网站;二是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微信公众号;三是大渡口网;四是大渡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在填写身份证号实名预约后,凭本人身份证或预约二维码通过闸机入园参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