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凭知识价值信用 1412家科技型企业获40.7亿贷款
  • 凭知识价值信用 1412家科技型企业获40.7亿贷款

    时间:2019-09-18 18:28:56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

    我市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解决了融资难题。据重庆市科技局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已累计为1412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40.7亿元,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范围扩大至33个区县(开发区),风险补偿基金规模达到41.5亿元,在缓解民营科技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上正在发挥积极作用。

    最高授信500万 融资成本降50%

    据了解,我市深入推进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通过建立知识价值评价体系、设立风险补偿基金、优化配套措施,探索建立了轻资化、信用化、便利化的债权融资新模式,让科技中小企业仅凭知识价值信用就能贷款。

    市科技局表示,通过建立由创新要素和经营管理要素共同构成的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根据采集企业基础数据,对企业所拥有的知识价值核心要素进行信用评价,自动生成A、B、C、D、E五个特定信用等级,分别对应500万元、400万元、300万元、160万元、80万元的特定授信额度。

    同时,在改革试点区域内还不断优化配套试点政策。例如,为了解除银行的后顾之忧,由市区两级财政出资,设立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为科技型企业融资增信;科技型企业凭借自身知识价值就能取得授信额度并获得贷款融资,并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融资成本较一般信用贷款降低了约50%;建成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线上申报平台,从申请到放贷仅需2周,时间周期较传统商业贷款缩短了近70%。

    1412家企业获贷 户均288.2万

    那么,我市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整体成效如何?

    据重庆市科技局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改革试点范围已覆盖全市3/4左右区域,累计为1412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40.7亿元,平均每户企业获得贷款288.2万元,在一定程度上充实了企业流动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项政策下,一部分从未获得贷款的初创期科技型企业获得了融资支持,在1412家获贷型企业中,有363家为首次获得贷款支持。

    受该项政策带动,一批科技型企业也实现了快速发展。例如,重庆赛恩斯环保工程有限公司2017年获得了80万元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支持,及时缓解了流动资金紧缺难题,企业当年便新增营业收入1865万元。2019年,该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已提升到400万元。

    市科技局方面表示,下一步将在现有试点的基础上,重点在“扩大改革范围、提高放款规模、增加授信额度、健全评价机制”方面下功夫,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型企业轻资产债权融资改革经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