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视频|专业问题“简单化” 这个大学教授讲课“稳准狠”
  • 视频|专业问题“简单化” 这个大学教授讲课“稳准狠”

    时间:2019-09-14 20:46:07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11日20时30分讯(记者 李华侨)专业、高深的通信技术知识听起来晦涩难懂?在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张毅教授的课上,再难的知识都可以很有趣。据了解,张毅在教学中既能深入浅出地讲解高深的通信技术知识,又善于运用技术原理潜移默化地讲解人生道理,深受同学们喜爱。今年,他获评今年“重庆市优秀教师”。

    张毅分享他的教学方式。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华侨 摄

    “5个W”教学法

    “知识是长出来的,不是背来的。”这是张毅在课堂上经常说的话。1992年,张毅从重庆邮电学院本科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一直从事通信网络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每学期为本科和研究生授课。

    张毅在传授知识时,特别注重知识背后包含的思想,启发学生思考知识之间的关系。最有特点的是他运用5W教学法,即名称、作用、位置、如何做的?学生在他独特的教学理念下,逐步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

    此外,课堂中,张毅善于结合技术知识的分析讲解,提炼出技术背后包含的思想。比如:“任何好处都有代价”“东施效颦必定失败”“有效的学习是‘得其意、忘其形’”“技术是灵活多变的”“再简单的技术后面也是有科学支撑的”,从网络拥塞曲线看到“学习曲线和人生曲线”,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提高认识。

    更有趣的是,张毅善于运用简单的生活实例来讲解复杂的技术知识,比如,讲到“逻辑信道”就用跟团游与自由行,用“生活中的时钟”讲解“时钟同步”,让学生易于理解,并传递“技术源于生活”的观念。

    上课必须带手机

    相信不少学生都遇到过上课老师收手机的事情,但张毅的课确是要求学生必须带手机,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张毅会在课上通过APP软件进行课堂小测验,用弹幕方式解决学生不好意思提问的问题,新颖有趣的教学提高了互动效率。

    此外,针对不同时代的学生,教学方法不同。面对00后学生们的到来,如今,张毅的教学方法也相应做出了改变。这几天,他正忙着将课本知识录制成视频,跟学生们一起上“网课”。张毅还录制了“翻转课堂”,有些课学生可以不用去教室,在网上自学就可以完成。

    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张毅也注重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注重把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浸润在课程教学中,注重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近3年来,他在研究生中每周举办一次“视界之窗”读书会,以提升学生的认知。

    据了解,从教27年,张毅获得多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项。他承担的《现代交换原理》课程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主讲了重庆市精品视频公开课,建成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成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出版教材3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