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能砌墙的机器人会“说话”的电池 这个双创大赛接地气贴民生
  • 能砌墙的机器人会“说话”的电池 这个双创大赛接地气贴民生

    时间:2019-09-14 20:46:0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比赛颁奖环节举行。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12日10时40分讯(记者 伊永军)能砌墙的机器人,会“说话”的电池……近日,重庆市“渝创渝新”创业活动项目选拔赛暨渝北区第二届“创享渝北”创业创新大赛决赛收官。很多贴近生活、接地气的项目受到了创投者的关注。

    此次大赛的决赛采取“7+5”路演模式,即每个项目路演时间7分钟、评委互动答辩5分钟。同时,7位创业导师及资深投资人组成决赛评审团,通过项目创新性、社会价值、项目团队、发展现状和前景四个方面进行综合打分。

    经过激烈对决,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同时根据前期网络评选活动和现场表现,评选出最具网络人气奖3名,最佳风采奖2名。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申报的创意组项目“会说话的电池”获得此次大赛的“最佳风采奖”。据介绍,蓄电池是汽车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出现问题,会造成汽车无法启动等故障,目前主要依靠人工维护,但依靠人工管理成本过高,也缺少科学的管理手段。

    比赛项目路演环节举行。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此款“会说话的电池”安装在汽车诊断接口,通过物联网一对多的方式管理汽车蓄电池状态,传输数据给手机或其他移动终端,为管理用户提供实时的电池大数据分析服务,便于大基量车辆电池的后期维护。当蓄电池出现故障时,车主会第一时间知道,可实时对车辆电池全方位管理。此款电池适用于各类汽车4S店、工厂车辆停放车间、高校汽车实训场地等。

    在城市里,我们会看到很多建筑工在高空砌墙,挥汗如雨,如履薄冰,既辛苦又危险。由重庆中渝固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申报参赛的“智能砌墙机器人”吸引了很多创投者的关注。

    这款“智能砌墙机器人”由砖块传输机构、砂浆输送机构、砌筑手臂机构、自主控制运算系统等组成。操作工遥控机器人到工作地点并定位后,使用无线操作屏输入所砌墙体的尺寸及墙型等数据,然后上料工将不同规格的砖块放到机器人的传输机构里面,并将搅拌好的水泥砂浆导入机器人的专用漏斗里。

    工序启动后,操作员可通过后台实时监控机器人的工作质量及效率。据介绍,此款机器人可省去人工高空施工的环节,有效减少坠落伤亡的安全风险,而机器人的高精度可保证墙体砌筑的垂直、平整、美观,并且施工效率是传统人工的5倍以上,此外,操作简单易学,传统的农民工通过培训可转换为高素质、高技能的机器操作工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