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视频|探班环保一线:烈日下,环保人这样守护碧水蓝天
  • 视频|探班环保一线:烈日下,环保人这样守护碧水蓝天

    时间:2019-08-25 11:48:49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22日17时30分讯(记者 冯茴花)连日以来,气温节节攀升,热浪袭人。重庆环保人顶着烈日酷暑,趟河过水、攀爬烟囱,奔赴一线采集环境数据、监察环境情况,守护重庆的碧水蓝天。今(22)日一大早,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分别前往各个监测点,实地探访这些高温下坚守的一线“环保人”。

    工作服干了又湿 机动车尾气检测一天近百辆

    上午9时,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奥体中心众科大厦前的机动车尾气检测点看到,重庆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许洋和陈实,与交巡警一起展开了联合执法,正对过往车辆进行尾气抽查。

    “请靠边停车,不要熄火,我们将对尾气进行检测。”车一停稳,许洋就熟练地钻入车底,将仪器的采样管插入车辆排气管,对尾气进行检测。另一边,电脑前的陈实配合默契:“HC、CO、CO2值未超标,检测合格。”

    拿着仪器跑前跑后,不一会儿,许洋身上的工作服就被汗水浸透了,脸上是豆大的汗珠。现在还是上午,到了下午,经过长时间运行的车辆,在太阳的炙烤下,车皮的温度更高,检测过程中,他们稍不留意,肩膀、胳膊这些部位就会被烫伤。

    车一停稳,许洋就熟练地钻入车底,将仪器的采样管插入车辆排气管,对尾气进行检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冯茴花 摄.jpg

    车一停稳,许洋就熟练地钻入车底,将仪器的采样管插入车辆排气管,对尾气进行检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冯茴花 摄

    许洋介绍,根据车流量的大小,他们一天要抽检60辆到100辆车不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注意到,许洋和同事们抽检一辆车的尾气,需要两到三分钟。也就意味着,同样的动作,他们要在烈日下重复几十甚至上百次,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攀爬烟囱 废气监测一守就是三小时

    同样,在九龙坡区二郎迎宾大道重庆富华汽车销售中心的喷漆室外,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金典和同事上到旁边的二楼,熟练地取下仪器,戴上手套,爬上排气筒进行采样,给废气做检测。

    “一个点从准备到采样完成,整个监测过程需要两到三个小时,中途人不能离开。” 金典介绍,今天主要是对汽车喷漆产生的有害气体进行检测,因为检测不同物质的试验需要持续进行,还要随时记录数据,有时还需要用手一直扶着仪器的探头。

    他们拿着仪器,在排气筒上来回忙活着,虽然今天上午的监测并未到户外,但头顶的铁皮在太阳的照射下,逐渐也显示出“威力”来,仅仅 20分钟,金典和同事脸上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滴。

    金典和同事上到二楼,熟练地取下仪器,戴上手套,爬上排气筒进行采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冯茴花 摄.jpg

    金典和同事上到二楼,熟练地取下仪器,戴上手套,爬上排气筒进行采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冯茴花 摄

    “虽然现在我们已经可以随时在线上查看情况了,但平时还是要按时到实地进行现场检测。” 金典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他一毕业就开始干这一行,今年是第10年了,基本每天都会跑现场,虽然工作辛苦,但看到咱们重庆的蓝天白云天数明显增多,就会为自己是一名环保人而骄傲。

    趟河过水 入河排污口监测不“歇气”

    离开重庆富华汽车销售中心,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来到两江新区大竹林凤溪水沱码头的入河口监测点,此时已经是上午11点30分左右,室外温度更高了。

    此时,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两江分中心的负责人赵红静和两名同事,顶着烈日和热浪,已经在这工作了一上午。

    两江新区大竹林凤溪水沱码头的入河口处,工作人员正在取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冯茴花 摄.jpg

    两江新区大竹林凤溪水沱码头的入河口处,工作人员正在取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冯茴花 摄

    流速仪、一大箱采样瓶和试剂瓶、各式各样的测量工具……凤溪沱河入口处,摆放着一堆大大小小的监测“家伙什”。取样、测速、分析记录……一系列工作下来,他们脸已被晒得通红,额头上的汗珠在烈日的照射下,闪闪发光。

    连舀了3大桶水后,一名工作人员才直起身来,用手揩去将要流进眼睛的汗水,舒一口气,又忙着处理水样。有工作人员在热浪中忙着现场检测PH、溶解氧、电导率等数据,另外的则在一旁仔细整理,做着记录。

    “比起之前排污口在草丛中和山沟里的情况,今天的点位已经算是很正常的了。” 赵红静说,很幸运的是,近期采样没有遇上下雨,有效确保了样品流量和浓度的准确性。

    “近两周来,我们共组织32名工作人员,组成8个监测组,采用人工徒步‘打卡’方式对两江新区试点区域嘉陵江段约26.9公里范围内的240余个入河排污口开展全面监测。”赵红静介绍,入河排污口的初步监测工作即将完成,接下来,将根据实际情况对疑似排污口进行详测,进一步摸清排污口状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