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寻前路·悟初心|黔江解放前他家先后住进了两拨军人 有啥不一样?
  • 寻前路·悟初心|黔江解放前他家先后住进了两拨军人 有啥不一样?

    时间:2019-08-25 11:47:2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23日6时讯(记者 伊永军)在距离重庆黔江城区15公里处的阿蓬江上,有一个叫湾塘的渡口,70年前,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时,曾在这里进行过一场激烈的战斗,俘敌5000余人。湾塘之战,也成为黔江解放的关键一仗。巧合的是,湾塘渡口附近的一户人家,在黔江解放前的头两天,家里先后来了两拨军人,各住了一晚,而他们截然不同的表现,让当时家中那个7岁的孩子至今记忆深刻。

    1984年的湾塘渡口。黔江区史志办供图 华龙网发.jpg

    1984年的湾塘渡口。黔江区史志办供图 华龙网发

    前后来了两拨军人都在他家吃饭睡觉 这个7岁娃经历了啥?

    现年77岁的吴长生,退休前在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70年前,他的家就住在距离湾塘渡口约一公里处的一片柏树林下边。

    吴长生清楚地记得,1949年11月12日,是黔江解放的日子。而就在解放前的头两天,他家里前后脚入住了两拨军人,各约10人左右,当时7岁的他亲眼目睹了这两拨人的所作所为。

    77岁的吴长生老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伊永军 摄.jpg

    77岁的吴长生老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伊永军 摄

    “第一支部队是11月10日下午到我家的。”吴长生回忆说,当时还在坡上干活的父亲、伯父以及三个堂兄见有部队来家后,害怕是拉壮丁的来了,都躲进山林了,家中只有他和母亲、伯母以及三个小细娃。

    那些人见到他的母亲就说,他们是中央军(即国民党军),赶路累了,要在他家住一夜,还要在他家煮顿饭吃,并问他家的菜地在哪里?当听说地里只有海椒后,其中几个人就去到他家的地里,把海椒连枝带叶地揪了几大把回来,用他们自带米做的饭、罐头和现摘来的海椒一起,吃了一顿晚饭。当晚住在了吴长生家,第二天连句感谢的话也没说就走了。

    “第二支部队是11月11日上午约10点多钟到我家的,也就是说,早晨国民党军前脚刚走没多久,他们就来了。”吴长生说,这支队伍很奇怪,先在他家门口列队,母亲刚要出门就与他们撞见了,为首的一名军人面带笑容对他母亲说:“老乡,我们是解放军,请别害怕,今天我们来打扰你家只是准备休息下,煮下饭,我们带有锅,只请你家帮着找点柴火就行,晚上还要请你们帮助找个地方住一宿,不用床铺,就在你家的地上随便住一下,可以吗?”

    当天晚上,这几名军人也住在了吴长生家里,第二天一大早走的时候,为首的人从衣袋里取出几张纸币塞给吴长生家人,起初,家人不收,那名军人说:“老乡,你家的菜很好吃,我们有纪律,不能拿老百姓一针一线,用了你家的房屋、油盐柴火,吃了你家的好菜,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这钱请一定收下。”

    当年的湾塘战斗遗址上修建的大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伊永军 摄.jpg

    当年的湾塘战斗遗址上修建的大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伊永军 摄

    湾塘战斗是解放黔江关键之战 俘敌5000多人

    吴长生说,就在这天早上,这些军人走后没多久,他们一家就听到了湾塘那边传来的枪声,事后他得知,那是湾塘战斗打响了。

    据黔江区史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国民党军队到达湾塘后为了渡江,找来很多木船,然后用竹条编织成的纤绳将这些船连起来,再把从老百姓家拆下来的木板铺在这些船上做成一座浮桥,陆续通过浮桥向黔江方向撤离。没想到11月12日佛晓,解放军数名战士趁着薄雾游过了阿蓬江,拉回了一条木船,一队解放军战士伪装成敌军乘船过江,然后突然向敌118军54师师部的两个团实施袭击,吓得敌人狼狈逃窜,争相逃命,数百名敌人在混乱中掉入江中溺亡,没来得及过江的5000多敌人被俘虏。解放军此役大获全胜,并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和汽车两部。随后,解放军乘胜前进,于11月12日当天解放黔江。

    黔江解放后,由于地方工作人员跟不上,为了维护社会秩序,二野临时留下十一军九十三团副团长康锡迪暂时代理黔江县县长。西南服务团一团四支队四中队侯书堂、王政等六人于11月21日乘解放军军车先期到达黔江。

    黔江区人民小学的前身墨香书院。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伊永军 摄.jpg

    黔江区人民小学的前身墨香书院。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伊永军 摄

    1949年11月下旬,刘伯承、邓小平率二野主力由湘西入川。刘、邓首长途经黔江时,在黔江县中(现黔江区人民小学)住宿一夜。当日晚,二野司令部参谋长李达根据刘、邓首长的指示,接见了当时的中共黔江县委书记侯书堂。

    侯书堂向李达参谋长主要汇报了黔江的敌特活动情况、粮食供应情况、干部队伍和驻军情况等。在汇报过程中,刘伯承司令员进来与侯书堂握手交谈时称:“四川是天府之国,你们北方人来到这里,就要在这里扎下根,把四川建设好,好好干吧!”

    昔日争夺渡江主动权的战场 如今交通四通八达

    湾塘战斗已过去了70年,站在当年的战斗遗址上,望着碧波荡漾的阿蓬江,两岸青山绿水,如诗如画,不禁让人感慨万千,当年交战双方为争夺战场主动权,围绕渡船等交通工具可谓斗智斗勇。

    如今,湾塘原渡口上下两边已先后修起两座大公路桥了,黔恩高速从这里通过,黔张常铁路建设工程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昔日的战场变成了连接四方的交通枢纽。

    如今的湾塘,黔张常铁路建设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伊永军 摄.jpg

    如今的湾塘,黔张常铁路建设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伊永军 摄

    而湾塘所在的黔江,地处重庆与长沙、武汉、贵阳三个省会城市的几何中心,向为“巴楚要冲”,素称“渝鄂咽喉”,近年来更是大力发展交通设施,完善城市基础建设。

    据黔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黔江正踏“大道致远”,奋进征程。对外打通“大动脉”,黔江机场改扩建加快推进,11条航线联通北京、上海等国内一线大城市,渝湘高速、黔恩高速纵贯全境,时速350公里的渝湘高铁已开工建设,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逐渐成型。

    2019年,黔江将加快推进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建设,黔张常铁路实现试运营,渝怀复线铁路实现路基初通,加快黔恩铁路、黔毕昭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渝万、渝昆高铁与渝湘高铁规划互联互通;加快黔江东南环线高速公路建设,黔石高速公路实现初通;完成机场改扩建二期航站楼主体工程,加大航线市场化培育力度,旅客吞吐量达到45万人次以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