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知名胸外科专家齐聚重庆 研讨这件大事
  • 知名胸外科专家齐聚重庆 研讨这件大事

    时间:2019-08-17 21:39:45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5日12时50分讯(首席记者 黄宇)日前,VATS解剖性肺段切除术前三维重建技术研讨班在重医大附三院成功举行,来自河北、江西、江苏、四川等全国各地20余名胸外科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班。

    3D打印心血管模型。院方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随着早期肺癌、多原发肺癌的日益增多,以最大限度保留正常肺组织为目的的解剖性肺段(亚段)切除手术,已成为胸外科的临床热点。重医大附三院呼吸疾病中心胸外科负责人汪天虎教授表示,作为全国最早开展术前三维重建规划的单位之一,该科主动承担起辐射西部地区三维重建技术教学与推广的重责,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更精准的为患者造福。

    肺部,是人体最娇弱的器官之一,随着患者健康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肺部小结节通过体检的方式被发现。对部分需要手术的肺小结节特别是磨玻璃结节来讲,需要精准的定位和切除以最大限度的减少患者的创伤。有些肺(小)结节术中看不到,摸不着,定位困难,此外肺内血管、支气管的变异很多,每个人都可能不一样,单纯依靠目前的方法很难准确辨识、多发病灶切除范围的合理规划难。

    因此,术前借助CT影像资料,重建出肺脏的三维影像,可以清楚显示病灶在哪个肺段(亚段)、需要切除多大范围和肺段内支气管、肺动脉分支、肺静脉分支的相对关系等,让医生在手术前有更直观的印象,弥补了CT等二维影像对手术指导的不足,打破传统肺部肿瘤手术禁区,同时也让常规切除手术更加精准,术后患者更容易快速康复,生活质量更高。

    据了解,作为西部地区首届三维重建交流研讨会,后期还将会有更多课程推出。“以前术前三维重建技术的应用多在东部及沿海地区,中部、西部都很少运用,随着重医大附三院呼吸疾病中心胸外科的建设与发展,许多中、东部专家也来交流学习。”汪天虎教授表示,希望更多的医生能掌握这项技术,既将肺部病灶清除干净,又尽可能多的保留患者肺部功能,让更多患者获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