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渝鄂陕云贵川六省市同步启动肿瘤防治科普活动
  • 渝鄂陕云贵川六省市同步启动肿瘤防治科普活动

    时间:2019-08-17 21:36:0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今日,2019中国肿瘤学大会科普大会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6日14时20分讯(首席记者 黄宇)肿瘤防治,科普先行。今(16)日,2019中国肿瘤学大会科普专场在重庆人民大厦举办。现场,表演者利用沙画展现癌症患者抗癌历程,渝派评书表演艺术家曾令第通过评书笑谈肿瘤,三位癌症患者与中国抗癌协会院士“面对面”,一起聊聊肿瘤的那些事。此外,肿瘤科普专家还为大众带来了权威、真实、易懂的癌症预防和癌痛管理的科普知识。

    2019中国肿瘤学大会是国内肿瘤学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覆盖学科最广的学术盛会。除了学术的交流,大会设置了科普专场,让大众了解肿瘤,从而更好预防肿瘤,在重庆及周边地区掀起“科学防癌,专业抗癌”的热潮。

    第六批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受聘仪式。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大会在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和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下,在市内38个区县设置了55个分会场,并在四川、贵州、陕西、湖北、云南五个省市同步设置了13个分会场。分会场肿瘤科普讲者由国内肿瘤学权威专家、中国抗癌协会各专委会委员、青年委员代表组成,将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受众达到3万人以上。

    “科学普及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白希表示,中国抗癌协会作为全国肿瘤防治战线的主力军,近年来打造出不少的科普品牌活动,开展的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世界癌症日等科普宣传活动,都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是全国首批的科普中国共建基地建设单位,在肿瘤防治科普工作方面做的非常有特色。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说,当前,癌症发病率居高不下,已经成为全球人类的第一杀手。今年6月25日,在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提出,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樊代明表示,中国抗癌协会不断整合社会各界资源,把癌症关口前移,传播以预防为主的癌症防治理念,推广先进技术,转化研究成果、普及科学知识,鼓励广大民众建立正确的癌症认知观念,努力战胜癌症。

    “科普是肿瘤防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是实现早诊早治的重要环节。”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吴永忠说,该院始终将肿瘤防控、健康科普宣传工作视为重中之重。牵头打造的“一网一链”肿瘤防治体系,以及我市唯一一家获批科普中国共建基地的单位,不断把肿瘤防治知识传播开来,让广大市民树立科学的观念,自发地养成预防癌症的健康生活方式或参与癌症早诊早治活动等,从而达到癌症防控的目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