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小科普:应用无线电新技术 打造智慧机场生态圈
  • 小科普:应用无线电新技术 打造智慧机场生态圈

    时间:2019-08-17 21:35:46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6日16时22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马上要来了,无线电作为智能技术承载信息的重要载体,经过不断创新与变革,正推动各行业智能化科技跃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日,重庆市经信委推出系列科普短视频,让网友了解无线电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第三期“无线电与机场”,揭秘无线电在机场中的应用。

    据悉,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简称江北机场)作为中国八大区域枢纽机场之一,累计开通国内外航线329条,2018年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航空无线电在保障飞行安全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首先,利用航空无线电通讯技术,确保在飞机的飞行全过程中,机组都能与地面管制员建立有效联系。

    同时,利用航空无线电监视技术,确保在飞机的飞行全过程飞行,都在地面管制员的有效掌控中,方便全面了解和掌握机场场面上各类目标的分布和活动情况。

    此外,利用航空无线电导航技术,确保飞机平稳安全着陆。如若我国航空无线电受到干扰,会影响到飞机飞行,严重的情况会诱发航空事故的出现,带来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近年来,民航局提出加快推进以“平安、绿色、智慧、人文”为核心的“四型机场”建设的发展战略,其中智慧机场是“四型机场”建设的关键支撑和路径。重庆机场明确了以建设“枢纽机场、智慧机场、靓丽机场”为目标的“智慧机场2.0”发展规划,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实现民航安全运行、提升运营效率,优化能源消耗、方便旅客出行。

    其中400MHz无线数字对讲系统和1.8GHz无线宽带专网在指挥调度、信息采集、定位服务、无线视频监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大幅地提高了站坪工作人员的指挥作业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为重庆机场的安全服务、生产调度和运维保障等多个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成为了机场不可替代的无线电系统。同时蓝牙及WIFI无线通信技术在室内导航及旅客上网服务方面提供便捷,RFID无线射频技术在行李精确识别分拣及全流程跟踪应用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重庆机场集团将利用无线电新技术,加快形成全流程的大运控信息化体系、无感服务平台,最后形成智慧机场生态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