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视频|打造智能工厂两江新区这家制药企业华丽变身
  • 视频|打造智能工厂两江新区这家制药企业华丽变身

    时间:2019-08-17 21:34:5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6日18时5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 通讯员 沈琳娜)大数据智能化如何为经济赋能?2019智博会开幕在即,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进位于两江新区的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大医药”),聆听这家本土制药企业智能化的发展历程。

    硬件:智能化升级 产能扩大超三倍

    生产车间里,一瓶瓶灌装药品整齐排列着,有序地从洁净分装区输送至包装区。经过洗烘瓶、分装、轧盖等工序,这批药品不日将被运往全国各地。

    “早先,一条生产线需要30多个人,现在只需要不到10个人不时检查一下设备即可,人力节约了好几倍。”北大医药生产制造中心302车间主任郑晓东表示。

    据公司董事会秘书袁宇飞介绍,2019年,北大医药将陆续完成整个工厂的智能化扩建升级。扩建升级项目涉及固体制剂中试线的建设以及多条产线、质检中心、技术中心的智能化升级改造。综合性智能升级改造将分四期建设,一期建设有望今年底建成投运。

    通过智能化改造,工厂操作员工减少30%,同时改造项目的生产效率也从70%提升到85%,节约能耗节省20%以上,产能得到了很大扩充,以粉针制剂产品为例,产能从3000万支/年可扩能至1亿支/年。

    软件:苦练内功 先后成功研发新药60余个

    成立于1993年的北大医药是北大医疗产业集团“医药工业”业务板块中的核心企业,目前主要从事化学药品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医药流通以及医疗服务等业务。

    在强健“外核”的同时,更加注重苦练“内功”。当前,北大医药国家级技术中心设有合成药物研究所、制剂研究所、分析检测中心、注册合规部、医学部等7大部门,拥有先进完备的研发设备和约10000平方米的小试、中试基地,拥有发明专利50余项,拥有研发人员150名(含合作单位方正医药研究院),中高级研发人员25名,合成、制剂等专业学术带头人数名,已先后成功研发新药60余个,拥有发明专利47项,承担国家重点火炬计划项目3项,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项目1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20余项。

    从研发投入上来看,2018年北大医药坚持“聚焦化学仿制药”的研发战略,通过北大医药国家级技术中心与方正医药研究院密切配合,双方共同合作研发,持续增加研发投入。

    据北大医药研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北大医药过去一年投入研发经费总计合同金额近2亿元,研发投入逐年上升。

    “减脂增肌”式发展 五年内推动实现300亿市值

    2018年,北大医药在药品制造业实现营收7.29亿元,占营收比重的31.5%;药品流通业实现营收15.86亿元,占营收比重的68.5%。

    “未来将重点发展医药工业,优化医药商业,两年内计划推动实现100亿市值,五年内实现300亿市值的战略目标。”谈及未来蓝图,袁宇飞显得颇有信心。

    从内生方面看,企业将通过加大原有产品一致性评价的投入,并逐步提高核心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预计未来三年内公司将投入近十亿元人民币进行一致性评价工作,力争早日实现近20个一致性评价产品的落地。

    外延方面,公司将充分发挥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的影响力和资源整合力,集聚资源与资本,通过并购的方式引入优质的医药或医疗资产。

    130家生物医药企业“扎堆”两江新区

    8月9日,重庆两江新区生物医药创新服务联盟正式启动。来自两江新区的63家行业企业成为该联盟的首批成员单位,涵盖研发、制造、技术服务、流通等多个领域。

    目前,两江新区已经形成占地规模约5000亩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累计入驻企业近130家,涵盖生物制药、高端化学制剂、高端医疗器械以及健康医疗服务等多个方向。

    据悉,两江新区生物医药创新服务联盟将通过政府引导和社会化运作,高效整合两江生物医药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医疗机构、投融资机构等产业和创新资源,完善健全政府、产业、大学、科研、资本、医院联动的创新机制,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专业的分析检测、成果孵化转化、投融资等服务,全面提升两江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水平,打造千亿级产业支柱。

    “总的来看,我国医药装备制造企业已经初步形成了对智能制造、智能化工厂打造的意识,并且根据各自的发展目标和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布局与探索。”袁宇飞表示,北大医药作为两江新区生物医药创新服务联盟的副理事单位,将发挥牵头企业的优势,带动产业链条上更多的企业破除智能化升级过程中的瓶颈,尤其是攻克技术、工艺方面的难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