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九滨路消落带成休闲好地方已打造人行步道,未来建九龙外滩湿地公园
  • 九滨路消落带成休闲好地方已打造人行步道,未来建九龙外滩湿地公园

    时间:2019-07-10 19:10:39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作者:

    ▲在这片消落带上将建起湿地公园

    ▼树根下面的三角桩有利保护水土不被流失

    近段时间,随着主城区两江水位的涨涨跌跌,不少沿江消落带开始露出原本的形态。而位于九龙坡区的长江九滨路段消落带,却在一年多的精心打理下,实现了消落带的成功维护。如今,无论是涨水还是退水,这儿的消落带都能保持草甸和绿树环绕的模样。整个消落带耗费了两期工程、合计一年多的时间建成。

    据悉,这片消落带的最终目标是要建成九龙外滩湿地公园,让人们有一片可近距离亲水的地方。

    消落带分两期建成

    九龙坡区园林绿化处负责了两期工程的具体实施。据了解,每年的7月是洪峰抵达主城的季节,往年洪峰过境,水位一旦消退,就会留下大量的垃圾。

    从2018年开始,消落带决定分成两期工程进行打造。治理区域为九龙坡区与渝中区交界处至佳宇英皇酒店段长江沿线消落带,长度约5000米,面积约11万平方米。主要治理内容包括林泽植物栽植、基塘建设、生态环境再造及沿线景观塑造等,估算总投资约8000万元。一期工程于2018年9月完成。

    今年4月,二期工程正式启动,目前二期工程也已完工,种植的植物目前已经历了多次洪水过境,依然完好无损地屹立在江边。

    记者在现场看到,消落带已经没有了过去光秃秃、垃圾满地的模样,留给我们的是一片绿茵茵的草地以及新建的人行步道,吸引了不少游客的脚步。

    打造外滩湿地公园

    据介绍,打造这片消落带的最终目的,是修建外滩湿地公园。

    九龙坡区园林绿化处负责人表示,他们以打造“九龙外滩湿地公园”为总体目标,以整体生态系统设计为基本原则,以治理消落带为主要方向,集休闲游憩、科普宣教功能为一体,依据现有地形,从高到低塑造有层次的“林泽—江岸林网—基塘—河岸草甸—河漫滩—江心沙洲景观”湿地修复示范工程,建设长江消落带治理的标杆和典范。

    “过去,彩云湖是污水处理的地方,如今的彩云湖湿地公园已经成为重庆数一数二的漂亮公园。”同样的前景,也可以在消落带上得以体现。

    记者注意到,整个消落带沿边坡而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防止水土流失,他们在每一种植物种植的时候,都会在地下打上三角桩,“这种三角桩可以起到固定根部的作用,即便有水冲刷,也不担心被冲走。”

    成休闲玩耍的好地方

    根据今年以来的记录,多次洪水过境,给这里的植物也带来了一定的损害,为了提高植物的适应性,工作人员特地把部分不适应生存的植物移走,换种更容易养活的植物。

    “这里的植物多数都是比较矮小的,它们更能适应岩边江水的冲刷。”到目前为止,经过竣工预验收后的持续观察记录,165~175米水位高度消落带的植物,经受住了洪水冲刷的考验,178~185米水位高度滨江护坡陡壁野花草甸经历多次洪水淹没冲刷,滨江陡坡的三种固土技术效果良好。

    记者注意到,不少家住周边的居民选择在这里放风筝或钓鱼。市民刘师傅在这里放风筝,他说,环境好了以后最大的变化是蚊虫少了,“以前蚊子盯着咬,现在植被好起来了,没有垃圾,也没有蚊子的寄生之地了。”

    而在九滨路上做夜宵生意的老板也表示,自从消落带建成后,孩子们有了玩耍的地方,来店里吃饭的人也多了起来。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渝凤 通讯员 王茂松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