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联通逐渐关闭2G3G信号服务?官方:并非关停 是手机制式不支持
  • 联通逐渐关闭2G3G信号服务?官方:并非关停 是手机制式不支持

    时间:2019-07-10 19:09:0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长寿区刘爷爷使用的2G老年机。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见习记者 吴黎帆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3日19时30分讯(记者 冯司宇 见习记者 吴黎帆)近日,一则“中国联通逐渐关闭2G3G信号服务”的视频消息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爸妈的老年机还能用吗?没用完的费用怎么办?对此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进行了实测。今(3)日下午,中国联通官方回应称,是由于用户所用手机制式不支持联通3G制式导致的,而非所谓的关停2G或3G网络,中国联通也没有关停2G3G信号服务。

    调查实测:拨打的2G、3G老年机仍可以使用

    针对网传有些2G3G手机打不了电话、也没有信号的情况,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找到部分老年机进行了实测。

    记者打通了长寿区78岁刘爷爷的电话,他使用的是2G老年机,通话清晰流畅。老人称,自己接打电话喜欢用老人机,因为它“嗓门大”上面还有一键求助按钮、手电筒、家庭住址记录等功能,上街都会带着应对突发情况。

    今年68岁家住巴南区的王奶奶目前使用的也是一部老年机,使用的是3G卡。随即,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也拨通了王奶奶的电话,发现通话信号流畅,并无卡顿现象。

    刘爷爷正在使用2g手机打电话。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见习记者 吴黎帆 摄

    重庆某运营商通信部门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2G、3G、4G网络都是独立的设备,且运行方式互不干扰,所以老年机目前应该不存在无法接通电话的情况,并且公司也没有关停2G、3G服务。

    官方回应:并非关停 是所用手机制式不支持

    今日下午,中国联通官方微博回应称,报道视频中显示“客户使用3G手机仍无法通话使用”的情况,是由于用户所用手机制式不支持联通3G制式导致的,而非所谓的关停2G或3G网络。

    视频中的手机制式并不支持联通3G网络。 中国联通供图 华龙网发

    那么下一步中国联通有关停2G、3G服务的打算吗?

    官方回应中称,当前,4G移动通信网络已经全面普及,5G网络也已进入试商用阶段。从国际上看,2G网络退出服务是大势所趋,不少运营商已关闭了2G网络。中国联通在保障用户通信服务不受影响的前提下,会协助2G用户向3G、4G网络升级。

    业内分析:时代更替是不可逆的

    重庆通信行业5G技术专家程玉接受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时坦言,2G、3G退出也是大势所趋,“因为运营成本太高,而受众群体逐渐减少,这是不可逆的。”

    程玉称,这其中涉及到通讯业的产业链问题,专门研发生产基站的设备商会把基站卖给运营商,运营商会安装基站、更换设备、测试、调试然后运营,并收取用户的费用。另外,用户还要从手机厂商那里购买手机。这就是一个很大的产业链,但是2G、3G速度慢,对应的手机技术条件也明显落后,而生产成本高,上述“产业链”中的所有企业几乎都没有利润空间。在这种情况下,运营商就会考虑逐渐关闭2G、3G网络,集中精力发展4G、5G,一方面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信号服务,另一方面在经营利润上也能获得平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