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科创板理财PK科创板基金 投资者怎么买?
  • 科创板理财PK科创板基金 投资者怎么买?

    时间:2019-07-10 19:08:49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作者: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近期科创板备受市场关注,各类投资者纷纷涌入科创板市场。各大银行也纷纷推出各类科创板主题的理财产品,这些快速增长的新品种,这到底是以“科创板”为噱头蹭热度,还是实实在在投资了科创板相关的基金或股票?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

    据悉,根据现有规定,银行发行的银行理财可投资科创板基金,但不能直接投资科创板股票;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银行理财可直接投资科创板股票,但“同一银行理财子公司全部开放式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一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的15%”。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的规定,“战略投资者参与股票配售的,应当使用自有资金,不得接受他人委托或者委托他人参与,但依法设立并符合特定投资目的的证券投资基金等主体除外”。因此,银行理财产品无法成为科创板战略投资者的资金。加之银行和理财子公司均不在科创板机构投资者的网下配售名单之列,因此银行理财产品无法直接参与科创板打新。

    “科创板银行理财产品的期限较长,客户类型以高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为主。整体来看,虽然该类产品的起购门槛不高,但对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要求较高。”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杨慧敏表示,“需要关注的是,虽然主打‘科创板’,但就产品类型看,主要以固定收益类和混合类产品为主,暂时未出现权益类理财(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能低于80%)。如邮储银行的两款产品,其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小于8%,投资科创板的比例或微乎其微。”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科创板理财产品的“噱头”大于实质呢?对此,杨慧敏表示,科创板基金和科创板理财其实各有优势。“首先,银行理财产品的科创板配置比例相对更低,因此收益波动要小于基金。同时,科创板基金一般有三年的封闭期,在封闭期结束前赎回将面临较高费率。而科创板理财产品的封闭期最短仅3个月,投资者可根据对资金流动性的要求选择相应产品。此外,从投资门槛看,科创板基金一般1元起购,且不需要网点面签,操作更方便,而银行理财产品一般为1万元起购,且主要针对高净值客户。”

    譬如对于仅是参与科创板打新基金的银行理财,目前科创板的配置比例较低,且主要集中在混合类和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中;如果未来理财子公司产品直接投资科创板股票,由于科创板股票的波动较大,银行理财的收益率波动也会更大。所以投资者在选择该类产品时,应多留意银行理财在科创板的配置比例,以及投资方式和投资范围,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产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