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看效果•大型系列报道】重庆钢铁实施“赛马机制”激发活力 员工“获得感”倍增
  • 【看效果•大型系列报道】重庆钢铁实施“赛马机制”激发活力 员工“获得感”倍增

    时间:2019-07-10 19:06:11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重庆钢铁炼钢厂的一系列炼钢流程,均实现了自动化控制。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伊永军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8日6时讯(记者 伊永军)2017年年底,重庆市一中院裁定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钢铁)重整计划执行完毕,标志着备受关注的重庆钢铁司法重整顺利完成。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如今,这个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老钢铁企业已实现扭亏为盈。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优化产品结构,找准市场定位等因素,该企业在选人用人方面进行改革,实施“赛马机制”,激发员工活力上也是功不可没,真正实现了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

    实施新考核激励机制 员工“获得感”增强干劲更足

    公司实施新的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员工活力,让程超干劲更足,“获得感”倍增。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伊永军 摄

    近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进重庆钢铁看到,今年刚引进的自动加渣机器人正在给1#连铸机结晶器加保护渣。据介绍,在钢水浇铸过程中,加保护渣是一道非常重要的工序,将直接影响到铸坯质量和生产顺行。以前主要是靠人工来加渣,机器人代替人工后,不仅使人远离了炎热的作业环境,而且加渣也更均匀。这两套引进设备目前处于调试阶段,调试合格后,今后将投入到连续生产中。

    除了技术的更新换代,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现场感受到最多的是工人们热火朝天的工作热情和干劲。

    在重庆钢铁长材厂,运转作业区作业长程超正在和工友们一起奋战在线材、棒材生产的第一线,尽管厂房内温度已达到40℃以上,汗珠一直挂在程超的脸上,但他始终干得生龙活虎,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现在的“获得感”非常强。

    程超来重庆钢铁工作10多年了,以前是一名普通的工人,“作业长制”推行后,他被新聘为作业长,成为一名基层管理人员。

    程超说,早先企业效益差,加上薪资分配不合理,一线员工干多干少每个月拿到手的差不多,大家工作激情不高,士气低落,公司薪酬体系改革后,实施新的考核激励机制,他拿到的比以前更多了。

    程超以自己为例,他原来每个月也就拿到两三千元,现在每个月多的时候能拿到近1万元。公司还实行股权和现金激励,业绩好的时候,每季度可以拿到现金激励。“我现在的目标是能拿到公司的股权激励,现在大家都铆足了干劲。” 程超说。

    推行“赛马机制” 实行“作业长制”等强化基层管理

    重庆钢铁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选人用人方面,实施“赛马机制”,激发队伍活力。倡导绩效导向,推进薪酬改革,推出与成本改善、经营业绩强挂钩的降本增效激励计划和利润分享计划,协同管理团队、广大员工和股东的利益,真正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

    在具体措施上,该负责人表示,公司优化组织机构,精简岗位设置。成立企划部、制造部和设备部等机构,着力解决“功能缺失、管理缺位”问题;推进机构优化,提高管理效率。厂部机构、室级机构减幅分别为10%、58%。

    推行“赛马机制”,激发员工活力。公司全年发布竞聘岗位218个,参与竞聘399人,上岗198人。原74 名厂部管理人员精简为60名;原419 名科级管理人员精简为162名室主任。

    推进薪酬体系和激励机制变革。系统梳理、设计岗位职务序列体系、薪酬体系,实现管理人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强化员工收入与经营业绩、降本增效挂钩力度,实行“双激励、双约束”,增强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公司在岗员工月均收入同比增长26%,其中基层员工增长30%。

    规范管理制度,全年新建制度51项,修订制度231项,废止制度21项;推进一级计划管理、重建授权体系、合同评审职能划转、业务处置权上收等管理流程再造,实现“集中一贯”管理。

    有序推进“作业长制”,强化基层基础管理。实施以“作业长制”为抓手的基层管理变革,优化现有生产组织模式和运行模式;落实作业长权力委让工作,不断提升作业长综合素质,形成可持续改善能力。

    与此同时,通过挖掘先进事迹,选树典型,打造一流员工队伍,2018年全年共计评选出“月度员工之星”58名;评选年度优秀管理团队3个、年度优秀员工21名。

    坚持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销售目标:220亿!

    重庆钢铁引进的自动加渣机器人正在作业。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伊永军 摄

    经过一系列体制机制优化和人才制度的改革,重庆钢铁不仅扭亏为盈,还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据重庆钢铁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重庆钢铁系统推进组织机构、管理流程、岗位序列、薪酬体系及股权激励等各项改革,无论产量规模还是利润水平,均创了搬迁建厂以来的历史新高。全年实现铁、钢、材产量分别为567.77万吨、638.15万吨、611.0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7.8%、55.1%、56.5%;销售钢材604.64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26.39亿元,同比增长71.03%;实现利润总额17.59亿元,同比增长449.93%。

    据介绍,今年以来,重庆钢铁通过深入推行作业长制,全面推进标准化作业,现场管理能力得以提升。今年一季度,铁、钢、材产量分别为147.98万吨、156.88万吨、149.1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0.21%、5.26%、5.04%;实现钢材销量150.27万吨,同比增长8.98%;实现营业收入53.08亿元,同比增长3.02%;实现利润总额1.52亿元;主要技术经济指标70%优于上年连续三个月最好水平,各类消耗明显下降,工序成本同比下降1.40亿元。

    重庆钢铁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是公司向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转化的关键之年,公司将打牢基础、完善体系、提升能力,计划实现产量:生铁586万吨、钢640万吨、钢材61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20亿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