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牛!重大教授研究成果登上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
  • 牛!重大教授研究成果登上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

    时间:2019-07-10 19:05:39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聂建峰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在《Science》上发表论文。网络截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8日14时15分讯(记者 林楠 冯茴花)近日,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电子显微镜中心主任聂建峰与西安交通大学单智伟教授和美国内华达大学雷诺分校李斌教授合作,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上发表了题为“Large plasticity in magnesium mediated by pyramidal dislocations”的研究论文,聂建峰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重庆大学为通讯单位,这是重庆大学首次作为通讯单位在《Science》上发表论文。

    《Sience》期刊专注于报道全球具有重大原创性的科学成果,是世界范围最具影响力和最权威的顶级科学期刊之一,该杂志2018年影响因子高达41.058。

    这项发表在《Sience》上的研究成果是关于啥?究竟有多牛?

    据介绍,高强轻质的镁合金作为一种经典的结构材料在汽车、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的制造中广泛应用。

    然而,镁金属及镁合金的大规模应用受制于其低塑性。这是由于镁的〈c+a〉位错滑移不能承载大的塑性变形。通常采取掺入其它元素的方法提高镁合金的塑性,但这种方法成本太高,难以在实际应用中推广。

    该工作用原位TEM观察纯镁在塑性变形中的位错滑移机制,发现镁的〈c+a〉锥面滑移系能承载大的塑性变形。当镁晶粒小至亚微米级别时,镁表现出远高于其块体材料的高塑性。

    对此,作者提出,小的晶粒尺寸通常导致大的应力,这促使镁晶体中更多的〈c+a〉滑移系开动,由此产生的塑性变形使镁金属兼具高的强度和塑性。

    此外,小晶粒能抑制孪晶变形,而这正是大晶粒材料常见的断裂机制。该机制有望提高镁及其他金属、合金的延展性。

    该工作以“Large plasticity in magnesium mediated by pyramidal dislocations”为标题于2019年7月5日发表在国际顶刊《Sience》上。 该研究为完善镁的塑性变形理论提供了重要的实验数据,并为高塑性镁合金的开发带来新的启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