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热点直击|奥克斯回应格力:抽检产品100%合格 律师建议消费者这样做
  • 热点直击|奥克斯回应格力:抽检产品100%合格 律师建议消费者这样做

    时间:2019-06-16 19:25:25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格力和奥克斯正在“互掐”。图片来源东方IC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12日18时讯(记者 赵紫东)今(12)日中午,奥克斯空调针对格力电器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部分产品能效“作假”再次做出回应:所有抽检产品100%合格。

    在6·18电商促销前夕,奥克斯空调和格力的针锋相对让事件的“硝烟味”更浓。

    在行业巨头“互掐”时,不少奥克斯空调的用户也是“心怀恐慌”,担心自己使用的空调存在质量问题。重庆多位律师提醒,对于消费者而言,现在要做的是静待事件明朗后再决定后续行动。

    奥克斯:所有抽检产品100%合格

    今日中午,奥克斯空调发布声明,称该公司所有出厂产品均经过自有实验室检测,并提交检测报告等材料到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备案。奥克斯出具了自有实验室的资质认可证书。

    奥克斯还在声明中强调,自己生产的空调在2016年-2019年期间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检累计29次,涉及19个产品(有重复抽检),所有抽检产品100%合格。其中涉及本次友商“举报”型号产品1个。

    此前,有媒体报道浙江宁波市鄞州区公安分局已经受理了奥克斯集团关于被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的报案。

    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刑事实务中心刘进律师认为,格力电器以真实情况去举报,是不构成损害奥克斯商誉的。只有格力电器以捏造、虚假的材料去举报,并给奥克斯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才构成损害奥克斯商誉。

    格力:共检测了奥克斯空调四五十台 只对外公布了八款

    在昨日下午,格力电器召开了记者见面会,对公开举报奥克斯空调的行为作了说明。

    格力电器法律事务部副部长李明晶在见面会上披露了举报奥克斯的细节。“格力电器在年初就发现了奥克斯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市场价格很低,二是耗电量比较大。结合了解到的问题,格力电器技术部门做了一些检测,结论是奥克斯没有达到国家强制的能效标准。后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测试结论与格力电器保持一致。”

    李明晶介绍,格力电器此次检测了奥克斯四五十台空调,共计十几个型号,委外检测的主要是其认为风险较大的产品。“至少我们公布了八个报告是肯定是有测的,另外还有一些型号也有检测,但是那些报告我们没有对外公开。”

    格力电器家用空调技术部副部长王现林补充说,从技术上来讲, 奥克斯空调不合格主要表现在其能效跟标示值的偏差非常大,而且已经严重低于国家对于空调准入门槛3.2的门槛值。“通过非法手段规避政策,让不达标的产品在市场上流通,对国家的环保节能政策也造成了冲击和挑战,也突破了市场竞争规则的底线。” 王现林说。

    律师:消费者如果要维权可主张“退一赔三”

    在当下,不少奥克斯空调的用户表示现在的心情很复杂,特别是购买了涉嫌“不合格”空调的用户。

    网友“请喊我小可爱zz”表示,“自己刚购买了奥克斯空调,扭头就看到了格力举报奥克斯的新闻,第一次买奥克斯的东西就碰到了打假。”还有网友在微博中晒出了自己奥克斯空调的型号截图,询问该款空调是否为合格品。网友“来世许我个今生”则表示,自己已经将刚刚购买的奥克斯空调退货了。

    对此,多位律师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表示,当下消费者最好是找到空调的购买凭证,静待行政主管部门查清事实后再决定是否采取维权措施。

    从事民事领域案件代理工作15年的杜江涌律师表示,对于奥克斯空调的消费者而言,目前事件真相还在逐步了解过程中,只有主管部门将事件定性了,消费者才能根据事件性质来采取行动。

    杜江涌律师认为,如果奥克斯真的存在虚标行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经营者在提供商品或服务有欺诈行为的,消费者可以要求以价款的3倍,不足500元的以500元作为惩罚性赔偿。

    “奥克斯生产的空调实际能效比达不到其标称值,那就可以认定其存在欺诈消费者的行为。”杜江涌说,如果格力举报属实,奥克斯空调用户可以向法院主张“退一赔三”。

    刘进律师也认可杜江涌律师的观点。他进一步建议,奥克斯空调的消费者如果要进维权,需保留好购买凭证、产品说明书、产品合格证等相关证据材料,建议先行和商家沟通,以协商的方式进行,协商不成再考虑诉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