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视频|猪粪往河里倒?检察院给污水排放上了“紧箍咒”
  • 视频|猪粪往河里倒?检察院给污水排放上了“紧箍咒”

    时间:2019-06-16 19:24:36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12日21时40分讯(记者 唐雨 实习生 邱小雅)昔日清澈小溪,到底为何日日散发恶臭?如今,治理过后效果如何?今(12)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随重庆检察五分院与永川区检察院来到永川区小安溪河岸,对今年初办理的一起公益诉讼案件进行现场回访。

    猪粪直排小安溪

    “是永川区检察院吗?我要举报,我们这条小安溪经常有臭味,但不知道是哪些人在破坏环境。”2018年11月底,永川区检察院检察三部接到群众举报,其所居住地溪流经常发臭发混却不知道污染源在何处。

    永川区是万里长江流经重庆的第一站,有21.5公里的美丽江岸,风景优美,而小安溪是长江的小支流,直入长江,若被污染,不仅村民“受苦”,更会“连累”长江。

    检察官在对沿岸进行走访时,发现小安溪上游处有一屠宰场,屠宰场一向是污染大户,罪魁祸首难道就是它?

    2018年12月23日凌晨4点,检察官吴军、朱玉磊又再次来到了屠宰场外,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蹲守后,凌晨5点,河边传来了冒泡的声音,声音逐渐变大,并发出一股浓烈类似猪粪等的恶臭气味。“这就是屠宰场开始偷排了,我们迅速打开执法记录仪到冒泡点摄像拍照取证、取样,终于逮到了现行,并立即对污水进行了采样检测。”

    “本院在履职中发现,该屠宰场违规排放废水进入小安溪河,污染了河流水质,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2019年初,永川区检察院将该案情况上报五分院,经两级院公益诉讼案件办案部门研究讨论后,永川区检察院随即向相关部门发出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要求立即整改,及时采取措施治理小安溪的污染问题。

    如今,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小安溪看到,河水已经恢复了往日的清澈,也没有了异味,新建接泵站将所有污水排入污水处理网。同时,在该屠宰场周围还安装了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并在污水排放口安装了流量计,监测用水量与出水量是否一致,防止企业偷排污水,给企业排污戴上了“紧箍咒”。

    而这只是重庆市检察机关正在开展的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集中巡查攻坚月”专项活动的一个缩影。

    生活污水直排长江

    期盼对生活污水排放的整治,可能没人比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的群众更加迫切。一位附近的居民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以前这里太臭了,我们都很少走这里来耍!”

    2018年初,接到群众反映后,永川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三部立即立案审查,依法开展监督。调查发现,朱沱镇毗邻长江,该镇斗台石排污口的生活污水长期未经处理直排长江,污染长江,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处于持续受侵害的状态。

    据介绍,永川区朱沱镇有近2万居民,日污水排放量为500吨左右。2012年,该镇进行风貌改造时,虽将老场镇雨污分流,但由于污水处理厂未建成,所有雨水、污水仍汇聚在斗台石排污口直排入长江,且排污量较大。

    “朱沱镇以前的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采用的是小型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朱沱镇环保办主任陈涛坦言。

    因朱沱镇政府未及时履行相关职责,2018年4月10日,永川区检察院向该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快辖区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对辖区内生活污水收集集中处理,杜绝未经处理排入长江。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朱沱镇污水处理厂看到,目前,污水处理厂已建成,今后可日处理生活污水4600m³。工作人员表示,出水标准为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最高标准“一级A”,确保朱沱场镇所有生活污水得到依法容纳、处理,从根本上解决污水直排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