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探访女子戒毒所:为重返社会 她们习艺于这间“特殊的学校”
  • 探访女子戒毒所:为重返社会 她们习艺于这间“特殊的学校”

    时间:2019-06-16 19:22:01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茶艺室,学员们在老师带领下学习传统茶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13日17时10分讯(记者 唐雨)温杯、投茶、醒茶……茶艺培训室里,轻柔的音乐、扑鼻的茶香,20多名“女茶师”遵循着台上茶艺师的讲解,酝酿着面前的一壶香茶。而在相隔不远的房间里,美发美甲、缝纫培训也正在进行。如果不是初进时两扇高大铁门的提示,你会疑心自己走进了一所学校,而这里其实是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今(13)日,就跟随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来到这间“特殊的学校”。

    学习茶艺技能的学员。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学员在缝纫车间学习服装缝纫。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不远处的缝纫培训点,上百台缝纫机在戒毒人员的操作下飞速运作着,据了解,缝纫技术是南岸所职业技能培训中最难,也是含金量最高的职业技能之一。以裁剪员为例,一个培训合格的裁剪员,回归社会后若能进入正规的服装企业,能拿到5000元以上的收入。“为了让大家学得好、学得精,我们教缝纫技术的师父都是专门从外面请的。”民警王静告诉记者。

    美容美发教室,学员练习美发技能。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学员们练习美甲技能。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在美发、美甲培训点,戒毒人员在老师的指导下,许多精致复杂的花样都已熟练掌握,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通过理论加实践的国家认证专业技能考试后,她们回归社会后每月也可达到5000元左右的收入;在焊工培训点,上百名戒毒人员已能熟练地完成手机振动马达零件的加工制作,两年期满出所后,熟练工还有机会被推荐到相关企业务工就职……

    电子车间内,学员正组装电子元件。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电子车间内,学员通过监控屏对细小的电子元件进行点焊操作。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据悉,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坚持将考证与普及教育相结合,使每一项劳动技能培训既作为戒毒人员的兴趣爱好,又作为回归就业谋生的本领。所里长期邀请优质的师资入所教学,并由所属大队的民警担任技能教育课外辅导员,负责课后的实践训练,确保培训持续有效。

    同时,人社部门将定期前来组织理论和实操考核,根据国家标准颁发职业技能证书。仅2019年上半年,南岸所就已有140名戒毒人员和6名民警考取了人社局认可的职业技能证书。此外,南岸所还会对回归社会的戒毒人员的家庭情况、戒毒表现、回归社会的意愿等进行考察,对部分戒毒人员发放就业帮扶资金,资助他们回归社会,创业、就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