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轮椅上的绣娘
  • 轮椅上的绣娘

    时间:2019-05-21 19:55:58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作者:

    重庆晚报-轮椅上的绣娘

    石胜兰的作品

    作品《夔门》

    作品《游来三峡》

    蜀绣女神石胜兰

    ●32岁的奉节石胜兰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

    ●“意外导致高位截瘫,我告诉自己,要克服身体的残缺,像健全人一样生活。”

    ●“每次小小的成功,是赋予我继续攀登的力量。”

    她,一位坐在轮椅上的绣娘,用精湛技艺和执着钻研精神打动了人心。5月16日,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32岁的石胜兰作为自强模范受到表彰。“很多亲朋好友在电视上看到我受表彰都来祝贺我。”19日是第二十九个“全国助残日”,石胜兰说,成长到现在,一路上要感谢的人太多,他们的鼓励和支持,激励着自己勇敢前行。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周小平/文 受访者供图

    她自强自立 学蜀绣技艺

    18日,石胜兰从北京回到奉节家里,看到客厅熟悉的刺绣,倍感亲切,忍不住又拿起针线专注地绣起来。

    12岁那年,一次意外导致她高位截瘫。一个偶然,她结缘蜀绣文化,痴迷上蜀绣厚重的文化和精湛的技艺。

    “出了那次意外后,我告诉自己,要克服身体的残缺,像健全人一样生活。”石胜兰回忆,为了在蜀绣技艺上精进,这些年,她跟班学艺,全心投入学习和培训。她说:“蜀绣是我的梦想,不管多难,我都会坚守初心。”

    三峡夔门入口处,火红的红叶,清澈的江水,一针一线跳跃眼前,画面栩栩如生,那是石胜兰绣出的《夔门红叶》。这幅作品获得第三届重庆市工艺美术展银奖;随后创作的《白帝雄姿》获得国际艺术精品展2016年首届“工匠杯”金奖。2017年,作品《游来三峡》获得第二届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展“工匠杯”金奖。2018年11月,作品《夔门》获得首届重庆“夔州工匠杯”传统工艺展览大赛银奖……石胜兰说,“每次小小的成功,是赋予我继续攀登的力量。”

    “一些大点的作品,一年只能绣出一幅,有时候需要两三百种颜色的丝线。”石胜兰说,慢工出细活,刺绣不能一气呵成,很多时候需要返工,尽管现在自己已经熟能生巧,但这些年来累计完成的大件作品只有6幅。“我希望自己的每一幅作品都能绽放出美丽的色彩。”石胜兰说,家乡风景很美,所以几乎每件大幅作品都是三峡风光。为了体现质感,在刺绣过程中,她将乱针绣运用到蜀绣中,每完成一件作品,她会主动给大师看,让人来“挑刺”。

    渐渐地,“蜀绣女神”的名声不胫而走,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这位轮椅上的绣娘,一幅蜀绣作品最高价值已逾万元。能达成这样的成就,背后付出的艰辛都被母亲看在眼里。“这不是一件容易的活儿。时常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长期坐着,很容易导致肌肉萎缩和坏死。”石胜兰的母亲说。

    遇销售难题 艰难“守遗”路

    2007年,掌握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蜀绣的独特针法回家后,她曾在母亲的鼓励下摆过地摊儿。可是,由于身体残缺、出行受限、销售没有渠道,她的“守遗”路变得十分艰难。

    一直以来,石胜兰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减轻父母负担,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绣的作品逐渐多起来,但卖得不好。”石胜兰并不悲观,她成立了“盛兰工作室”,决定把蜀绣工艺当作自己毕生的事业来经营。为了保护传统蜀绣技艺,她已向奉节县文化部门提交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的申请书,并专门针对残疾人开办蜀绣培训班,让他们也能依靠自己的双手活下去,证明自己并不比健全人差。

    执念化人心 筑梦再远航

    奉节县残联办公室工作人员邓雅煊到石胜兰家走访时,被一幅幅刺绣感动,于是在朋友圈发文,引来众人关注。有位建筑公司企业家先后两次到石胜兰家中采购了2.8万元的作品。一份执念化人心,得知石胜兰刺绣产品销售上的困难,不少爱心人士都来了。

    2018年10月,奉节县“轮椅绣娘”石胜兰受邀中国残联,赴北京2018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现场,参加残疾人文化艺术精品展出和“艺术家百人推进计划活动”。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此次参展,石胜兰下足功夫,她随身带的十几幅具有浓郁三峡特色的作品深受观展群众好评,尤其是10元人民币背景“瞿塘峡”,以蜀绣工艺的形式展于视野,令人惊叹。

    “每一次参展,通过这样的媒介和平台认识各行各业的老师,其中不乏我们重庆当地的,他们给了我很多建议,令我受益匪浅。”石胜兰说,蜀绣是她毕生的梦想,不管多难,她都会坚守初心,将这份非遗事业传承下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