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爱国情 奋斗者|老照片里的公安部一级英模 谢德蓉和她的流金岁月
  • 爱国情 奋斗者|老照片里的公安部一级英模 谢德蓉和她的流金岁月

    时间:2019-05-21 19:55:44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1980年4月24日,人民大会堂前,谢德蓉(右一)和其他省市获奖者合影。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20日14时20分讯(记者 阙影)公安部授予的“一级英雄模范”是全国公安机关工作人员的最高荣誉称号,也是最高奖励。今年85岁的谢德蓉身材瘦小、面容和善,走在小区里不会太引人注意,但认识她的人都知道,她已获得这项最高荣誉近40年。每当翻开家里的相册,看着一张张珍藏已久的老照片,她总能说出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老照片唤醒时代记忆

    相册里的第一张看照片拍摄于1980年4月24日,人民大会堂前。谢德蓉站在最右边,她身边是来自全国公安战线的先进工作者,有一级、二级英模,也有一等功荣立者。当时,她还只是重庆市公安局市中区(1995年更名渝中区)分局七星岗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

    “领导通知我去公安部参会,我还以为是学习任务。”谢德蓉笑着回忆,她坐了三天两夜火车,站台大大的“北京”二字终于出现在眼前,激动得不得了。到了北京后,她才知道自己参加的是全国公安战线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而自己是获奖人之一。

    “我被安排坐在第一排,国务院和公安部的领导为我们颁奖。”谢德蓉至今依然记得为她颁奖时,领导握着她的手嘱托说,你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希望今后工作再接再厉。她立刻回答道:“我一定好好工作,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老照片记录“殊荣”的背后

    谈到为何能获得如此殊荣,谢德蓉再次陷入回忆:“其实当时比我优秀的公安工作者大有人在……可能是我跟老百姓走得近,心靠得拢,群众记得我的缘故吧。”

    1955年1月,20岁出头的谢德蓉通过社会公招成了一名户籍民警,这一干就是近30年。谢德蓉说,那个年代条件有限,做户籍民警没有其它绝招,就是靠“脑勤、口勤、手勤、脚勤”。她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每天背5户居民资料,仅半年时间,她就将管辖片区内7000人的情况全部背得烂熟于胸。

    1978年4月,谢德蓉调到重庆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七星岗派出所工作。因为辖区人员组成情况复杂,治安环境相对较为恶劣,她常常组织片区居民学习政策,为困难群众家庭的孩子落实工作,她与群众的心也靠得越来越近。

    谢德蓉与小男孩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谢德蓉拿出一张她与一个小男孩的合影。照片中,身着警服的谢德蓉面容削廋,手捧图书,如母亲般满脸温柔地给孩子讲着故事。“他曾喊我‘户籍妈妈’,是我做警察以来曾经救过的3个孩子中的1个。”谢德蓉说起这张老照片背后那段难忘回忆。

    1978年8月的一个中午,谢德蓉没有午休,在辖区巡查时猛然听到一声闷响。她扭头一看,一个小男孩躺在地上,经了解是从3楼掉下来的,已昏迷不醒。她赶紧跑过去,抱起男孩就往附近的七星岗外科医院(现中山医院)跑,医生初步检查后,说情况严重,建议赶紧送其他医院,于是谢德蓉又将孩子迅速送到了儿科医院。

    “快救救孩子!”谢德蓉焦急地对医生说,随后交钱办理了住院手续。万幸,经检查孩子没有伤到颅脑,经过抢救很快就脱险了。那一年的国庆节,男孩出院后,就和救命恩人拍下这张照片。男孩还恭敬鞠了一个躬,亲热地喊了声:“谢谢户籍妈妈!”

    谢德蓉指着另一照片说:“这是住在新华路的一位孤寡老人,当年70多岁了,生活不能自理,没人照料。我常常前去照看她,但由于工作忙也不能天天去,于是找到一位30多岁,从农村到市区打工,苦于没处住的妇女。我让她免费住在老人家,条件是必须照顾好老人的起居。后来,她俩相处了8年,还成了干娘俩。”

    谢德蓉照顾孤寡老人。受访者供图

    “大概在1979年9月的一天早上,我上班途中,看见两个陌生人站在我所管辖的片区街口,有居民路过就跟他们打听其相关个人信息和我的情况,看模样应该也是警察。居民们都替我担心,以为我是不是犯了什么错误,要被调查处理。”谢德蓉说,“调查人员”问完居民们后,又来抽她“背书”:随便说一户居民姓名,让她说出其家庭情况。

    “当年我可是居民们封的‘活字典’,对辖区居民每一户家庭情况都记得清清楚楚。”谢德蓉说,事后她才知道那两个陌生人是公安部为表彰全国公安战线先进工作者,特别派到地方的考察人员。他们甚至还到谢德蓉曾经负责的片区挨家挨户调查走访。后来谢德蓉又通过层层考验,并于当年12月入党。几个月后,便接到了去北京参会的通知。

    翻看照片的谢德蓉。受访者供图

    英模精神需要传承

    载誉归来后,谢德蓉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信念,继续回到户籍民警的工作岗位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1984年4月,谢德蓉调入大阳沟派出所任指导员。来到大阳沟派出所后,谢德蓉做了两件“大事”:一是把压在箱底的一面面锦旗、奖状、证书等大阳沟派出所历年获得的荣誉全部整理出来,创建了“荣誉室”;二是向所里全体民警重申必须严格执行《公安人员八大纪律、十项注意》,并强调了:廉政爱民的要求,以及提出“不准在本所辖区内私人火锅店吃火锅”等“七不准”纪律。直到今天,凡新民警加入大阳沟派出所,第一站就是到“荣誉室”接受传统教育,接着再上一堂“纪律课”。

    如今,退休多年的谢德蓉依旧喜欢管“闲事”。见着路边有老人摔倒,就会去帮扶,遇上“碰瓷”的也会去制止。“我女儿常常劝我,年纪大了,别管那么多了,可对我来说这是本能,改不了。”谢德蓉说。

    做了一辈子警察,谢德蓉认为:“只有心中随时装着群众,群众才能把你当自家人。”

    点击图片看专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