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美国飞虎队办公楼“重生” 大公报报社旧址修葺一新渝中区李子坝又有耍事啦
  • 美国飞虎队办公楼“重生” 大公报报社旧址修葺一新渝中区李子坝又有耍事啦

    时间:2019-03-26 19:01:37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作者:

    重庆晚报-渝中区李子坝又有耍事啦

    ▲位于佛图关附近的飞虎展览馆

    ▲大公报旧址

    ▶修缮后的飞虎队办公楼

    渝中区李子坝片区因轻轨被市民和游客追捧,其实李子坝片区在抗战时期曾是重庆名副其实的别墅区,由于紧邻号称“西南第一路”的成渝公路,交通便利,加上处于嘉陵江边风景优美,达官贵人就在这修了很多公馆、别墅。记者曾多次探访这些名人公馆、别墅,比如刘湘公馆、史迪威旧居、高公馆、圆庐等。近日,位于李子坝传统风貌区内的美军飞虎队办公楼旧址已基本修缮完成,加上风貌区内修缮完成的大公报报社重庆旧址,这片黄葛树掩映下的老建筑,将带你穿越回老重庆。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何浩 毕克勤 摄影报道

    飞虎队办公楼典雅大方

    从佛图关轻轨站下来就是李子坝正街,在李子坝加气站对面,两栋青瓦和土黄色外墙对称的小楼就是飞虎队办公楼旧址。

    虽然处于李子坝正街路边的堡坎上,记者探访时,这一片老建筑外围有施工围挡遮住,加上片区内上了年代的黄葛树枝繁叶茂,要不是有目的而来,很容易就擦肩而过。进入飞虎队办公楼旧址还得爬上一段石梯坎,穿过施工大门。记者在现场看到,飞虎队办公楼旧址主体已修缮完成,中间大门敞开,两栋一楼一底的土黄色小楼对称布局,小青瓦、红色窗棂的建筑又有欧洲建筑风格,总体给人典雅大方的感觉。由于年代久远,飞虎队办公楼旧址修缮之前部分受损,值得一提的是,走进大门,记者看到原来旧址剩余的条石墙基、土墙都保留了起来,剩余楼梯用木结构“补充”,充满了年代感。

    据渝中区文管所资料显示,1941年7月,美军陆军航空队退役军官陈纳德率领美国志愿队(“飞虎队”)首批队员2000余人从美国启程,经澳大利亚、新加坡抵达缅甸,援华抗日。8月1日,中国空军美国志愿队正式成立。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对日宣战,志愿队正式编入美国空军。1944年5月,陈纳德到新津机场召开军事会议制定了利用川西各基地空袭日军在东北、华北、华东、台湾及日本本土的军事设施计划。为抗击日军,保障中国战略物资运输,美军飞虎队在中国西南山区开辟空中通道,打破了日军对中国的围困。

    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飞虎队就在这里办公和休息,飞机就停在白市驿机场。

    大公报重庆旧址修旧如旧

    飞虎队办公楼旧址旁边就是已经修缮完成的大公报报社重庆旧址。记者看到,旧址主体为两栋小青瓦屋面、青砖外墙、条石基础的中西结合砖木结构建筑,其中一栋为一楼一底,另外一栋为两楼一底,两楼之间由外廊连接。

    旧址上矗立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作为重庆抗战时期重要的媒体机构,《大公报》是重庆八年抗战辉煌历史的重要载体。记者了解到,该旧址附近就是李子坝正街街边的大公报报社生产洞。

    据介绍,1938年8月,《大公报》报社辗转来到重庆,王芸生任重庆版总编辑,12月1日发行渝版。1939年5月5日起《大公报》休刊101天,8月13日,在李子坝建设新村新址复刊。渝中区文管所资料显示,《大公报》报社在重庆经历了惨绝人寰的重庆大轰炸,期间虽报馆3次被炸,但《大公报》日发行量最多时达91500余份,晚报发行量最多时达32000余份,创造当时重庆报业发行纪录。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公报报社重庆旧址内部分房屋已有工作人员在办公。

    历史文化风貌区正在打造

    飞虎队办公楼和大公报报社重庆旧址所在地为渝中区打造的李子坝传统风貌区。记者在现场采访时遇到施工现场值守的李大爷,据他介绍,风貌区分为几个区域,其中飞虎队办公楼和大公报报社重庆旧址所在中部区域已基本完成,东部和西部区域正在打造之中。在风貌区西边,还有一处残破的“石头房子”,这是国民政府国际问题研究所印刷厂办公楼,它也将保留修复。

    李子坝传统风貌区相关负责人透露,这里除了对区域内的文物建筑与风貌建筑进行保护修缮以外,还要整体保护18条传统街巷的空间结构。在业态方面,还将争取一些李子坝的餐饮老店、老字号回归,最终形成商业、客栈、办公、博物馆为一体的综合性历史文化风貌区。比如,飞虎队办公楼旧址计划打造飞虎队博物馆,室内展出飞虎队物件,室外进行文化互动,还与附近的史迪威将军博物馆形成互动。同时,风貌区计划串联李子坝公园至嘉陵新路沿线的文化资源,建成抗战历史文化展示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