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来自南太平洋岛国的点赞——专访中国(重庆)援巴布亚新几内亚医疗短期专家组
  • 来自南太平洋岛国的点赞——专访中国(重庆)援巴布亚新几内亚医疗短期专家组

    时间:2019-03-26 19:01:26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中国(重庆)援巴新医疗短期专家组24日回渝。 首席记者 黄宇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24日21时讯(首席记者 黄宇)今(24)日,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为团长的中国(重庆)医疗短期专家组,应邀到巴布亚新几内亚免费开展泌尿外科微创手术和学术交流后返渝。这是中——巴新开展医疗合作17年来,中国应邀首次向巴新方派遣短期项目医疗专家组。

    过去几天,专家组在巴新开展了哪些工作?当地民众如何评价中国医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江北机场专访了专家组一行。

    中国(重庆)医疗短期专家组3月20日抵达巴新。 黄枫 摄

    一个国家仅2位泌尿外科医生

    “在巴新经历了我近年来所遇到的耗时最长,切除组织最多的前列腺手术!”虽已过去4天,但专家组成员、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泌尿外科苟欣教授仍非常感叹。

    他口中的手术发生于3月20日下午。患者Taureka,是当地一名社会活动家,能讲几句中文,患有重度前列腺增生一年多。

    此前,Taureka听说有中国(重庆)医疗短期专家组要来巴新手术,就要求医院安排中国专家为他手术。

    由于Taureka的增生前列腺巨大,整个手术进行了近3个小时,手术中用坏了2根电切环,切除增生前列腺近200克。“谢谢,谢谢!”术后,Taureka用中文不停地重复这句话,激动地向中国专家们表示感谢。

    位于南太平洋的岛国巴布新几内亚,泌尿外科医生十分稀缺,整个国家泌尿外科医生仅有2位,他们迫切希望中国能在该领域给予他们帮助。

    专家组副团长、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副院长肖明朝教授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介绍,2016年,重庆市卫生计生委(现市卫生健康委)申请实施“中国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巴布亚新几内亚国莫尔兹比港医院泌尿外科微创手术中心建设项目”,获得国家卫生部门批准。

    该项目计划通过捐赠微创外科手术设备、派遣短期专家组和接收受援医院医生来渝进修等措施,将微创手术技术引入巴新,帮助莫港总医院建立一个巴新一流的“泌尿外科微创手术中心”,并辐射南太平洋岛国。

    此次派遣的医疗短期专家组就是落实该项目的重要举措之一。

    正在手术中的苟欣教授(前者)。 黄枫 摄

    一场持续17年的医疗援助

    3个小时的手术,让苟欣汗湿衣背。

    20日,在莫港医院援助的中国医疗短期专家组一共开展了6台手术,21日又开展了2台手术。手术均向巴布亚新几内亚医生开放学习。

    中国医生的手术,让参观学习的当地医生们直呼大开眼界,说这样的现场学习很“享受”。巴新泌尿外科医生Masin Mitch一直用手机录制小视频,生怕错过每个手术细节。他希望将来自己能去中国重庆进修,做苟欣教授的学生。

    “这几台前列腺增生手术,在国内是太平常不过的手术了,可在巴新却刚刚开展不久。”苟欣说,“从患者和当地同行脸上,我看到了他们对中国的信任。”

    专家组在巴新期间,除了为当地患者开展免费泌尿外科微创手术治疗外,还举办了首届中——巴新泌尿外科微创学术论坛,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泌尿外科微创手术领域的交流合作。

    黄明会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重庆市自2002年受原国家卫生部委托向巴新派遣第一批中国医疗队以来,已连续17年向巴新莫港总医院派遣9批90名医疗队员。17年里,得到了巴新各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我们计划邀请莫港总医院4名医生到中国重庆,进行为期半年的专科临床学习,帮巴新留下一支自己的医疗队伍。”黄明会说。

    目前,我国政府已分两批向莫港总医院捐赠了价值约530万元人民币的微创手术设备。按计划,待2017-2019阶段的“泌尿外科微创手术中心”建成后,医疗队还将帮助巴新建设一流的“微创外科治疗中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