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菜市场傍上互联网 一把小葱外卖也送
  • 菜市场傍上互联网 一把小葱外卖也送

    时间:2019-03-23 23:06:22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作者: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

    南坪正扬大市场,每天生意最好的菜摊前,来来往往最多的不是买菜的市民,而是取菜的外卖小哥。原来,这个经营了20多年的菜摊拥有“互联网思维”,已率先完成数字化升级。

    菜场外卖,带动大量传统菜摊“触网”,同时成为重庆市民最新潮的消费方式。

    外卖蔬菜一天能卖6000多元

    “我今年50岁,但是我总感觉心态像二十几岁。”

    南坪正扬大市场菜摊经营者石姐表示,“我卖菜已有20多年了,不过,接触外卖的时间也不短了。”石姐的这个菜摊,是南坪正扬大市场生意最好的摊位。在不足7平方米的铺子上,石姐正经营着一笔大生意。

    “我们这个摊位最先只卖3种蔬菜,分别是西红柿、辣椒、山药,做起外卖后,我拓展到600多个品类,包括蔬菜、生鲜、调料等,可以说应有尽有。”由于生意太好,石姐请了家里亲戚共四个人一起帮忙,两个人负责在摊位接单、对单,两个人负责安排蔬菜。

    石姐的菜摊每天卖菜收入能达到8000元以上,每个月外卖平台能做3000多单。店里8成以上收入来自外卖,年营收超200万元。在她的摊位上,除了菜场常规的生鲜外,专门辟了陈列柜囤一些干货,另外有冷鲜柜、冷冻柜,店铺兼有“前置仓”属性。

    不但送菜上门还能送菜谱

    “2015年开始,我就接触外卖平台了,是当时这个菜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石姐说,“现在年轻人太忙,没空买菜,我就想和饿了么外卖平台一起,把菜送到他们家里去。”

    石姐向记者演示,在饿了么APP上,点击“厨房生鲜”一栏,附近有许多家菜摊上线。在她自己的店铺中,有肉类、瓜果、净菜、水果等十多个类目,数百种菜品可选,菜单会根据季节和热点的不同进行调整。对于顾客来讲,还可以在前一天预约好自己需要的菜品,第二天一早新鲜蔬菜就送到家里了。

    “店里的顾客有50%是以前线下的老客户,新客户中,20-40岁的用户占70%”,石姐对于留下回头客有一套“留人秘笈”。烧得一手好菜的她会为顾客提供“隐藏福利”——菜谱。

    她把名片放进订单时,一些顾客会联系她,问她菜怎么做,怎么搭配。“现在年轻人很多都不会做饭,我只要有空都会一一回复他们,有时候错过信息感觉还挺不好意思的。”

    订单高峰出现在上午10-12点和下午4-6点之间,这几个小时订单非常多。有时太忙忘记给客户配菜了或者太慢耽搁了时间,客户会打电话来问,我只能耐心跟他道歉,或者送一点他还需要的菜作为补偿。

    传统菜场转型生意会更好做

    外卖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饿了么数据显示,同比2017年,2018年重庆整体外卖订单量增长了近6倍。去年重庆最贵的一笔菜场订单为750元。

    近一年,重庆消费者买菜的订单笔单价为40元,比全国平均笔单价略低。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的一位用户买菜最多,一共下了129单,买最多的菜是河水豆花、本地莴笋、散花菜、藤藤菜和蒜苗。与全国消费情况相比,重庆人最喜欢买蔬菜,过去一年的蔬菜豆品订单占比高达90%,最喜欢的菜品是土豆。

    随着外卖的红火,石姐的菜摊正焕发出新的生机。

    菜老包品牌重庆负责人表示,以往进货、销售,全凭多年积累的经验,如今有了“大数据”这个“秘密武器”,通过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的商家系统,像石姐一样,可以直接实现菜摊的“在线化、数字化”,外卖销售数据让石姐有了更精准的进货预估,虽然品类众多,每天都需要调整货品数量,但商家的库存管理做得非常好。

    一般从下单到菜品上门,最短20分钟,配送范围在3公里以内。通过线上购菜,价格比线下贵3%—5%左右。“现在年轻人不愿逛菜市场,或没时间逛。外卖送菜的形式,就很好解决了这个问题。”菜老包品牌重庆负责人表示,随着用户增多,订单量大增,线上蔬菜价格有望比线下更便宜。

    重庆菜市场网上趣味数据

    重庆菜场热力图

    近一年来订单最多的菜场:南坪正扬,2018年同比订单增幅7倍。其次是天星桥农贸市场、嘉禾、五里店、洋河。其中,天星桥农贸市场的同比订单量增幅达到了286倍。

    下单高峰时段

    买菜的订单高峰出现在上午10-12点和下午4-6点之间,相比重庆整体外卖订单高峰来说提前一小时。

    与全国买菜下单时间相比,重庆人12-18点之间的订单占比比全国高出6%。

    重庆人购买力

    近一年来,重庆消费者买菜的订单笔单价为40元,比全国整体略低。

    近一年来,重庆市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的一位用户买菜最多,一共下了129单,买最多的菜是河水豆花、本地莴笋、散花菜、藤藤菜和蒜苗。

    菜场最贵一单

    一位重庆消费者购买了750元的海鲜蔬菜,其中包含了8只大闸蟹、6只肉蟹、1斤大花螺、一斤活虾、2斤板栗、2条鲫鱼、2斤花甲和荷兰豆、西兰花、毛豆角等蔬菜。

    卖得最好的菜

    与全国消费者整体相比,重庆消费者线上购买海鲜肉禽订单占比相对较低,相反,蔬菜豆品订单占比高达90%,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