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30元一斤“姜你军” 为何商贩不敢敞开卖?
  • 30元一斤“姜你军” 为何商贩不敢敞开卖?

    时间:2019-03-23 23:05:46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作者:

    新鲜的仔姜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滕飞飞

    根据往年价格波动情况,每年春节前后,是仔姜一年中价格最高的时间段。今年也不例外,市场上的仔姜零售价最高达到了30元一斤,高过猪肉的价格,这让不少消费者直呼“吃不起”!而卖仔姜的部分摊主也坦言,每天最多进几斤,而且还要掰成几部分卖,就怕卖不掉。

    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我市多家农贸市场、超市和餐饮店等,看看仔姜具体价位状况,以及探寻高价仔姜对上下游产业和消费者带来了哪些影响。

    现象 仔姜最高飙到每斤30元

    昨日早上,记者来到渝北区园区农贸市场调查仔姜的价格,市民廖女士正在市场内一处摊点购买仔姜。廖女士告诉记者,才隔了三天,仔姜的价格就涨到了30元一斤。“三天前来买都是26元一斤,今天突然变成30元一斤,要不是我女儿爱吃仔姜炒牛肉,我才不会关注它,更不会在价高的时候购买。”廖女士说。

    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菜市发现,仔姜一斤价格从20元至30元不等,且价格主要跟仔姜大小和品相有关。有摊主透露,清晨的价位和中午的价位会略有不同,“早上卖得贵一些,因为更新鲜,每斤要贵5元到10元,中午过后就要降一些价了。”

    记者又在永辉、新世纪等多家超市观察到,仔姜放置位置多在蔬菜区域的角落处,且几乎都装在如笔记本电脑般大小的篮子里售卖。经了解,近期,大部分超市一天通常摆卖一篮,不会另外再加量。

    影响 餐馆不敢炒仔姜菜品

    面对高价的仔姜,餐饮店老板会做出怎样的反应?

    刘兵是渝北区“香味土家菜”的老板,他介绍,仔姜炒牛肉和仔姜炒羊肉原本是店内的一道招牌菜,平时一盘卖价45元左右,但如果按照现在仔姜的进价来算,一盘的价格应卖到60元,店里才能有盈利。

    “要这样卖,消费者会嫌贵,餐厅也怕流失老顾客,所以现在我都会跟顾客解释,这段期间暂时不做这道菜,如果顾客有特殊需要,那就另当别论。”刘兵说。

    同样是餐饮店老板的孙女士,在北环附近开了一家豆花饭店,每天中午生意都爆满。记者在菜单上看到,仔姜肉丝标价25元,仔姜牛肉丝则为35元。

    当记者问到仔姜菜品为何这么便宜时,孙女士解释说:“这几天哪里敢用真的仔姜,我们都是用老姜代替,而且怕顾客有意见,我们会提前告知。”

    分析 反季蔬菜供应偏紧

    在渝北区园区农贸市场卖菜多年的邓大姐说,今年春节以来,仔姜的进价一天一个价,他们根本无法判断哪天会涨哪天会降。而且仔姜大量上市的季节在下半年,因此上半年的仔姜价格都会维持在较高水平,但随着天气的转暖,她觉得仔姜的单价会慢慢回落。

    一位专门给餐馆供货的经销商秦先生说:“我们固定给餐馆供货,近段时间有小幅涨价,但是不会太夸张,一般在20元左右一斤,如果价格过高,很多餐馆老板会承受不起的。”

    记者了解到,仔姜上涨主要受“空窗期”和天气影响所致。巫山县双龙镇兴风村姜农马垂清告诉记者:“由于春节期间很多同行在休息,而节前运来的仔姜,菜商现在也销售完毕,供求不平衡自然抬高了价格;其次是受天气影响,新鲜仔姜的生长收摘跟不上,导致市场供不应求。”

    同时,永辉超市一负责人对于仔姜价格波动的现象表示理解,他说这个季节本身就不是大量产仔姜的季节,若是遇到气温忽高忽低,仔姜都有涨价的可能。且仔姜现在相当于是反季节蔬菜,价格受天气、运输等因素影响出现波动属正常。

    另一位业内人士张先生也表示,仔姜属于反季节蔬菜,也就是所谓的“高价蔬菜”, 上游仔姜收购量减少,供需关系出现变化时,就会影响批发市场价格,从而进一步影响零售市场价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