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治YU系·视频|今晚,一起睡个觉吧
  • 治YU系·视频|今晚,一起睡个觉吧

    时间:2019-03-23 23:04:41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今天,世界睡眠日,来一起聊聊好好睡觉这件事。

    这几天,山城才有了点春天的样子。

    早就蠢蠢欲动、暖衣饱食的人们,更有理由,更加频繁地走出家门了。

    和三五好友晒个太阳,陪娃儿放放风筝,油菜花里留个影,顺便吃顿串串,整个毛血旺,晚上再砌几圈小麻将……啧啧,这日子简直不摆了~

    回家躺在床上,还要习惯性地打开微博抖音,再给朋友圈里的好友们挨个点赞,心满意足后才发现已经深夜两三点了,却依然还是睡不着。

    ……

    麻麻:天天半夜不睡,白天不醒,你娃儿简直过得是神魂颠倒哦!

    闺蜜:熬夜失眠不可怕,我这几款面膜你了解一下。

    医生:找准失眠的原因很重要,对症治疗才有效。

    今天,世界睡眠日,来一起聊聊,好好睡觉这件事。

    本期专家

    重医附一院睡眠病房 陈建梅

    :为啥我老是失眠,我的睡眠是不是有问题,失眠可怕吗?

    :睡眠是人的本能,生而有之,睡不着主要是你的担心和焦虑,要减少过度的关注,有利于失眠的康复。

    身体疲惫到一定程度自然就可以秒睡,你主要是要减少担心和紧张。

    所以,划重点!一定要淡化对睡眠的关注,减少对失眠的焦虑。

    :长期睡眠不足,会影响身体健康吗?

    :长期失眠的人,可能会导致一系列健康问题。首先是影响大脑活力,记忆力减退,学习效率变低等;其次是肥胖,有研究表明,每天睡眠少于6小时的人,比每天睡7至9小时的人更有可能成为肥胖者;再者是可能导致各种慢性病,睡眠障碍与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高有关,睡眠不足也会增加患癌特别是大肠癌和乳腺癌的风险。

    :我到底需要睡多久?

    :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s,NSF)于2015年提出的最新的睡眠时间建议:

    初生婴儿(0-3个月)14-17小时

    婴幼儿(4-11个月)12-15小时

    学步儿童(1-2岁)11-14小时

    学龄前儿童(3-5岁)10-13小时

    学龄儿童(6-13岁)9-11小时

    青少年(14-17岁)8-10小时

    青年人(18-25岁)7-9小时

    成年人(26-64岁)7-9小时

    老年人(65岁以上)7-8小时

    不过,现实中,有些人也许睡4个小时就够了,而有些人必须要睡9个小时才有精力。

    :那怎么才能保证高效率的睡眠呢?

    1)调整睡眠节奏

    白天除了30分钟午睡以外,尽量不睡觉,晚上固定在同一时间准备入睡。

    2)改良入睡环境

    卧室白天多通风使空气清新,被褥干净舒适使身体放松。调暗卧室灯光,卧室里室温尽量保持在22-25℃。

    3)适量运动

    白天进行一些运动,比如慢跑、慢走、瑜伽等,可以改善好身体新陈代谢,帮助入睡。

    4)睡前泡脚

    热水泡脚,有利于放松身心,消除疲乏,帮助入睡。泡脚后,按摩足部10分钟,尤其是脚底的部分,睡眠会更舒适。

    5)放松心情

    不要在夜间思考人生或做决定。睡前一小时不看容易引起兴奋的书籍或影视节目。

    :很多时候不得不熬夜,熬夜了该如何补救?

    熬夜前——

    建议晚餐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鱼虾或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皮肤的新陈代谢速度在夜间12点至凌晨6点之间最为旺盛。熬夜前喝一杯牛奶,有益护肤,延缓皮肤衰老。

    熬夜后——

    1)合理饮食:

    熬夜已经导致身体不舒服,就不应吃令身体不适的烧烤等油炸食物,同时不建议吃甜食,以免体重增加,建议选择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如粥类,可加一点红枣或者豆类、百合等,起到镇静安神、调理肠胃的作用。

    2)洗澡:

    熬夜后第二天仍然头昏脑胀,不清醒。此时早上起来洗个温水澡,可以快速使身体清醒,还可促进血液循环。

    3)早餐很重要:

    虽然熬夜后会没有食欲,但不吃早饭更易困、没精神、工作效率低下和健忘。可以选择牛奶、热粥等食物。

    4)午睡:

    若时间允许,中午休息30分钟左右,休息时间在11:00-13:00之间。此时小睡不仅仅可以弥补夜间缺少的睡眠,还可以改善情绪。

    记者 黄宇 冯司宇/采访整理 曾静/编导 陈毅/拍摄 冯珊/审核

    相关报道:别想着靠吃药就能睡好觉 快收好这份“睡眠宝典”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