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城市提升在行动】那些年你“错过”的垃圾 原来都是这样的“宝贝”
  • 【城市提升在行动】那些年你“错过”的垃圾 原来都是这样的“宝贝”

    时间:2019-03-20 15:38:5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2019年“3·19”城市管理服务主题周暨“垃圾分类·你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8日上午在重庆观音桥步行街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18日15时讯(记者 董进)节能减排,低碳生活,实现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的协调,已成为不少人的共识。今(18)日上午,由重庆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江北区人民政府、共青团重庆市委联合主办的“3·19”城市管理服务主题周活动,将“大城众管齐参与,垃圾分类我先行”作为活动主题。通过今年的主题周活动,不仅让市民们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还教大家如何将垃圾“变废为宝”,扔垃圾也能享受各种“福利”。

    智能垃圾桶设备展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一顿废纸可制造850公斤好纸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1月1日开始,《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在重庆正式施行,主城城区范围内公共机构、相关企业,以及主城以外区县(自治县)党政机关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同时在主城区23个街镇开展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垃圾分类是按照垃圾的不同成分、利用价值、处置方式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分成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类型。目前主城区日均处理生活垃圾7000吨,餐厨垃圾1300吨,果蔬垃圾200吨。

    其中可回收物指的回收后经过再加工可以成为生产原料或者经过整理可以再利用的物品,主要包括废纸类、塑料类、玻璃类、金属类等。在今天的活动周现场,就展示了不少以往我们随意丢弃的垃圾其实是可以“变废为宝”的案例:1吨废纸可制作出850公斤好纸,节省木材4立方米,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1吨废塑料可回炼300公斤无铅汽油和柴油;1吨废钢铁可炼好钢750公斤;1吨废玻璃能造出2万个500克容量的玻璃瓶……

    垃圾都去哪儿?看这里就懂了

    不少市民们也很好奇,垃圾分类后都去哪儿了呢?今天活动周现场也给了市民答案。有害垃圾经过收集容器,由合法单位运输贮存后,运往危险废物处理设施无害化处理;而可回收垃圾经过收集容器后,责任人自行运送或回收企业上门收运,由再生资源企业分拣和资源化利用;而其他垃圾一般在收集运输后,则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或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置。

    此外现场还展现了不少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系统,像智能垃圾箱采用人工智能模式,可以实现自动消毒、满载预警,还能关联手机APP实现自助投放和实时返现。有市民就在现场体验了垃圾分类投放的过程。首先在回收机上选择投递的品类;然后打开APP扫描二维码,再按照要求把物品投进回收箱里;APP会提示收到投递物品并进行返现,最后输入提现金额就可以进行提现了。

    市民们通过参与互动活动,了解日常生活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今日上线

    今天由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主办、重庆市环卫局承办的“重庆市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该微信号,致力倡导并推广“垃圾分类新时尚”新生活;将第一时间传递国家部委垃圾分类最新法规政策;第一时间分享重庆垃圾分类最新消息。比如,在推广《重庆市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时,就会对“重庆市垃圾分类”进行逐字逐句解读;提供详细的“重庆市垃圾分类地图”;垃圾分类如何分的各种常识等。

    垃圾分类小知识:

    1:牛奶盒是否需要洗干净才能扔?

    牛奶盒是可回收物,牛奶等纯流质的食物垃圾应直接倒进下水口可回收物是指适宜回收利用和资源化利用的废弃物,如玻、金、塑料、纸、衣。立体包装投放时请清空内容物,清洁后压扁投放。

    2:水果的壳和核都属易腐垃圾吗?

    瓜皮果核等日常生活垃圾产生的容易腐烂的生物质弃废物,属于易腐垃圾。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椰子、榴莲等水果拥有坚硬的外壳,不易腐烂分解,应丟弃在其他垃圾垃圾桶中。

    3:废弃的大件家具要先拆解再扔吗?

    大件垃圾(如沙发、床垫等)是不可以和生活垃圾混合投放的,需统一放到小区指定的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集中堆放处04:装咖啡、奶茶的纸杯,属于可回收物吗?

    4:小狗产生的粪便属于哪类垃圾?

    宠物粪便不应进入垃圾处理系统,而是应该进入到城市粪便处理系统。建议“铲屎官们”将粪便带回家中,通过抽水马桶处理。

    5:在家洗头、修刘海,产生的碎发、落发,属于哪种分类方式?

    头发属于其他垃圾。其他垃圾是指除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对于实在难以辨识类别的生活垃圾,可投入其他垃圾容器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