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元宵来了!糖尿病患者能吃汤圆吗?来看这份提醒
  • 元宵来了!糖尿病患者能吃汤圆吗?来看这份提醒

    时间:2019-02-19 17:26:5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18日17时30分讯(首席记者 黄宇)又到元宵节。作为元宵佳节的主要食品——汤圆,一向被人们赋予了“团团圆圆”的美誉,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搞不好血糖就要蹭蹭蹭的往上窜。美食当前,这汤圆咱到底还吃不吃,有啥需要注意的地方?市面上宣扬的“无糖”汤圆,真的能那么让人省心?今(18)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分泌肾病内科主任吴绮楠为糖尿病患者支招,只要注意好了以下几点,适当的吃一点汤圆,还是可以的。

    吴绮楠说,对于本身有良好的血糖监测习惯,血糖控制情况比较稳定的患者,可在两餐之间以加餐的形式食用2-3粒包馅汤圆或者20-30克不包馅汤圆,同时吃完汤圆后,要一个小小的餐后运动,如散步,做家务等。对于那些血糖暂时离达标范围比较远的患者,如空腹血糖>9mmol/L,餐后血糖>13mmol/L的患者来说,则不考虑汤圆了。

    如果确实想在主食时间吃汤圆,那就一定得减少其他摄入作为补偿。2-3粒包馅汤圆或者20-30克不包馅汤圆就相当于半小碗米饭,同时,增加富含膳食纤维蔬菜如绿色叶菜,魔芋等摄入,倾向于进食升糖指数较低的食物如黄瓜、花椰菜等,避免再进食其他淀粉类食品和油腻食品,控制摄入食品的总热量。吃完饭后,略做休息,然后进行一些中等强度的运动,如慢跑、快走等,保持能量的摄入和支出达到动态平衡。

    吴绮楠提醒,对于市场上宣扬的“无糖”汤圆、饼干、月饼等由面粉或米粉制作的食品来说,最大的真相就仅仅是无蔗糖而已,这些食品本身就是大量白花花的糖,满满的卡路里。大量研究显示,为了“无糖”而使用甜味剂(如糖精、甜叶菊、木糖醇、阿斯巴甜等)来满足人们口感的需求,很多时候不仅达不到控制血糖的目的,同时还可能通过影响人体肠道菌群失调、大脑摄食中枢功能紊乱、胰岛素抵抗导致体重增加、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及心脏疾病风险增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