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天使”遇上“魔鬼”  那颗“绑”在孩子身上的恶性肿瘤
  • “天使”遇上“魔鬼”  那颗“绑”在孩子身上的恶性肿瘤

    时间:2019-02-16 17:33:02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肿瘤外科护士与患儿 儿童医院供图 华龙网发

    这里的孩子露出天真烂漫的笑容,大大的眼睛只看得见世间的美好与纯洁,像天使一般。这里周围都是白色,白色的墙,白色的床单,以及穿白大褂的医生和护士。如果不是看到他们被针扎得肿得高高的小手和一袋袋被遮住光的化疗液体,你或许不会知道,这些孩子的体内藏着一只随时会要人命的“魔鬼”——儿童恶性实体肿瘤。

    癌症从来都不是老年人的专利,2月15日是世界儿童癌症日。让我们走进这群陷于病痛,却从不缺乏阳光的“小天使”。

    01 突如其来的恶性肿瘤

    “你的孩子是左侧腹膜后神经母细胞瘤分化差型UFH型Ⅲ期高危……”王玉玺站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肿瘤外科候诊室外,拿着刚刚得到的诊断书,试图抬起颤抖的手几次都失败了,最后,仿佛人被抽空了般瘫到了地上。

    王玉玺的女儿患有神经母细胞瘤,属于恶性实体肿瘤。

    恶性实体肿瘤,与血液系统肿瘤(白血病)并称为儿童恶性肿瘤的两大类,而恶性实体肿瘤,在儿童恶性肿瘤中占比较大,以各类型的“神经母细胞瘤”最为常见。据中国抗癌协会调查数据显示,恶性肿瘤已成为除意外创伤外导致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

    另一个现实是,由于普通家长对儿童肿瘤认知不足,以及非儿童肿瘤专科的医生误判,一直以来,儿童恶性实体肿瘤成了被忽视的“暗瘤”,侵蚀着孩子们的生命健康。许多被送进儿童专科医院的恶性实体肿瘤患儿都已是中晚期,耽误了最佳救治时间。

    王玉玺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女儿霖霖怎么就与癌症连上了线。

    平日,王玉玺忙碌于啤酒厂昼夜颠倒的工作,老婆也在一家首饰店做着小生意。起初,夫妻俩以为霖霖只是身体有些小毛病,毕竟孩子只是有点头晕和肚子痛。“拿点药吃几天就好了。”在检查结果出来前,夫妻俩都没当一回事。

    王传勇和胡开兰看着女儿萱萱 儿童医院供图 华龙网发

    和王玉玺一家的遭遇雷同,王传勇这位父亲从来没想过肿瘤会出现在自己孩子的体内。去年6月,正是重庆天开始炎热的时候,王传勇抱着女儿萱萱来到儿童医院,汗水顺着额头滴进眼睛,有些刺痛,王传勇毫不在意,他只是担心地看着女儿的右小腹,那里,鼓着一个肉眼可见的小包。起初,萱萱只是右肋疼痛,王传勇带着她去市里面一家医院照了两次B超都没有结果,医生说可能是吃多了,直到萱萱的疼痛越来越明显,家人商量后,决定去儿童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右侧腹膜后分化差型神经母细胞瘤。

    萱萱输液的手 儿童医院供图 华龙网发

    王传勇没念过多少书,自然不知道病名及来源,只在医生反复解释后才略知一二。他颤抖着双手眼里有深不见底的焦虑与绝望,他不知如何将这个消息告诉给老婆胡开兰,此时老婆正在共同经营的水果店里忙碌着,全然不知医院里发生的一切。

    02不断拉扯的求生欲

    “听都没听过什么叫左侧腹膜后神经母细胞瘤。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得肿瘤,确诊的时候她才三岁多啊。”王玉玺情绪有些激动,手无意识地捏成了拳又放开,在掌心留下几个深深的月牙印。

    从孩子确诊到心底里真正地接受,王玉玺花了一年多的时间。

    “你看,她明明看起来就和正常小孩一样啊。”王玉玺的肩微微耷拉着,霖霖的病情似乎带走了他一部分的精神气,只有那双眼睛依然闪烁着坚定,他要做女儿的“骑士”,在恶性实体肿瘤这个生死战场上披荆斩棘,从死神的镰刀下救回他的女儿。

    于是,入院化疗、出院恢复,再到入院化疗,反反复复的治疗过程就这样给一家三口的日子提前定了调。为了给女儿筹够费用,夫妻俩将70来平米的两室一厅卖掉,换成了租来的一室一厅,生活也日渐过得抠唆起来。

    刘洪陪着儿子镥镥一起看动画片 儿童医院供图 华龙网发

    再隔几个病房,住着同样患有“神经性母细胞瘤”的镥镥,作为家中的独子,刘洪与妻子在他身上倾注了自己所有的爱。

    “一开始谁也没往肿瘤这个方向上想,我们当地的医生也不了解,最后耽误了两个月的救治时间,送到儿童医院的时候,就已经是四期高危了,许多人开始劝我放弃。”回忆起最初的就诊,刘洪已经看起来很平静了,只有眼角那抹红微微泄露了他的情绪。

    孩子确诊后,那段时间,刘洪尝试了自己能想到的所有方法,中医、西医,甚至别人口中提及的“民间神医”,他都没有放过,但现实总是有点无奈。

    他拖着有些沉重的身体走在大街上,一遍遍问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才会把这种磨难降临到孩子身上。大街上人来人往,刘洪强行克制住自己的情绪,直到天飘起了小雨,他才终于借着雨水无声地哭了起来。

    医生在病房查看患儿病情 儿童医院供图 华龙网发

    03 被裹挟的还有爱与希望

    一楼的肿瘤外科病房里的孩子,都要经历的一个步骤,就是化疗。

    霖霖有许多顶漂亮的帽子,这是在她化疗掉发后,妈妈专门去买的。

    五岁的霖霖很可爱,总爱用那双漂亮的大眼睛向旁人打招呼。她知道自己生病了,所以总会牵着妈妈的手,每个月按时来医院检查、输液、化疗、抽血。她不喜欢医院的味道,因为她总觉得周围的小朋友都是病怏怏的,不像幼儿园里那样轻松自在。

    刚开始做化疗,由于给身体会带来许多不适,霖霖总是哭,哭声砸在王玉玺和妻子的心上,妻子也抱着孩子默默流泪。看到妈妈哭,霖霖反而不哭了,未输液的那只小手想抬起来拭去妈妈脸上的泪水,“妈妈别哭,我也不哭了,我不疼。”

    与霖霖一样,萱萱也有许多帽子,分为冬天和夏天的被整整齐齐地放在柜子里。

    每次做完化疗,萱萱都会恶心得直吐,妈妈胡开兰并不是一个善于言辞的人,她只能抱着萱萱,一边一边地轻声安慰“萱萱乖,我们一起加油,病马上就好了。”

    偶尔,萱萱也会摸摸自己刚长出来,显得有些毛茸茸的头发,发现有人再看她,也会不好意思地马上戴上帽子。“我病好了,就要留公主那么长的头发。”说完,甜甜地笑了。

    经过治疗,目前霖霖、萱萱和镥镥的病情都控制得很稳定,当初最危险的镥镥,也有了康复的希望。

    重医儿童医院肿瘤外科主任医师王珊说,儿童肿瘤一定要专病专治,发现孩子生病了也不要放弃希望。儿童对化疗药十分敏感,相当一部分在癌症扩散后仍能治愈。儿童肿瘤主要为胚胎来源的胚源性肿瘤,若早期发现和诊断治疗,小儿肿瘤总体治疗效果较好。儿童肿瘤的预后在一定程度上比成人肿瘤好,以重医儿童医院接诊的患儿为例,在中晚期患儿为主的情况下,该院总体治愈率能达到6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哪怕是新生儿,只要发现了有肿瘤也是可以经过化疗进行治愈的,且刚出生多为良性,治愈率更大。

    》》新闻延伸 儿童实体肿瘤的症状

    据了解,早期的儿童实体肿瘤症状不明显,往往家长难以发现,但据王珊介绍,儿童实体肿瘤的症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体表及体内(腹部、胸部、脑内)的肿块

    2.肢体肿胀

    3.长期不明原因的发热

    4.较长期的持续性或间歇性的疼痛

    5.贫血、消瘦和面色苍白

    6.压迫症状和功能障碍(排便困难、尿潴留,呼吸困难)

    7.不明原因的出血、皮肤出血点或瘀斑

    8.头痛、呕吐、抽搐等

    9.视力障碍、“猫眼”

    》》重医儿童医院收治肿瘤患儿病种前六位:

    1神经母细胞瘤(腹部)

    2生殖瘤(骶尾部、腹膜后、卵巢畸胎瘤及卵黄囊瘤)

    3淋巴瘤

    4横纹肌肉瘤及软组织肉瘤

    5肝母细胞瘤

    6血管瘤及淋巴管瘤等各种实体瘤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唐雨 冯司宇/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