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教育部明确教师不得通过微信、QQ布置作业引热议  家长到底被谁增了负?
  • 教育部明确教师不得通过微信、QQ布置作业引热议  家长到底被谁增了负?

    时间:2019-02-16 17:32:55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2月15日22时50分讯(记者 李华侨 实习生 邱小雅)“今天的语文作业,请家长查收”“今天的数学作业,请家长查收”……相信不少家长都对家长群这些信息不陌生。随着网络越来越发达,一些学校和老师会通过网络方式布置作业。不过,近日教育部一则规定引起热议。

    日前,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教育部最近回复称,将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消息一出,引来众人热议。很多家长拍手支持,老师也纷纷表示无奈。为何一个规定引发如此广泛讨论?背后原因是什么?对此,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进行了采访。

    事件》》

    教育部一纸规定成热点话题 家长老师互倒苦水

    此前,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近日,教育部回复,将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把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

    微博网友评论截图。

    教育部回复内容一下成为话题热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看到,截止15日晚,该话题已排到微博热搜第四位,阅读上亿、讨论量过万。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下关于该内容的微博,评论达到3000余条,转发达到2800次。

    对于教育部回复的内容,有人叫好,也有人表示这样未免过于太简单粗暴。

    家住重庆南岸的张女士,女儿上小学一年级,对教育部出台的这个规定,她比较赞同:“平时工作就很忙了,还要去家长群里收老师布置的作业,有时候真看不过来。”张女士称,因为有时自己看漏了信息,孩子的作业就直接打了白板。她建议,应该由老师把作业书面布置给孩子,对于不记作业的孩子,及时提醒,培养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而不是把这一责任全部推给了家长。

    罗女士的小孩就读于大学城某小学,对于一直以来老师用微信和QQ传达作业的方式,罗女士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表达了自己的不解:“我们以前读书,老师都是在黑板上把作业写下来,我们自己对着黑板抄,哪里有父母还要经手一次的情况。”她认为,家长都去给孩子手把手传达作业,甚至是批改作业了,那老师到底还能发挥好大的作用呢?

    而老师方面,也有自己的无奈。

    网友评论截图

    网友“@黄块块er”表示:“学生自己不记作业,家长又在群里问来问去,身为班主任的自己,能怎么办?”

    “我们的初衷,是希望家长也能同步孩子的教育。”刘女士是万盛经开区某小学三年级语文老师,今年是她从教的第三个年头,对于手机布置作业这种新出现的方式,她也进行了尝试。她表示,在布置作业时,自己会先在黑板上写下来,同时拍下来发到群里,让家长们知道布置了一些什么作业,以便督促孩子们完成,“家长参与到孩子的辅导作业中,我觉得有一定的好处,比如可以适当检查出孩子的问题,让其在家里查漏补缺,或者带着问题来问老师同学,增加其对错题的深刻性。”

    南岸区某小学四年级的语文老师江女士从教有20余载,她表示,在群里通知作业是因为很多学生自觉性差,回去不认真完成作业,“家长问到还回答说没作业,老师问到就说作业丢家里了,不然就是抄作业,我们也很无奈。”

    班级微信群截图。

    探究》》

    背后原因到底什么?矛盾集中点或在别处

    为什么教育部这一回复,引起如此多热议?这背后的矛盾焦点,或许在别处。

    家有二年级学生的家长孙先生说,作为家长,他最抗拒的其实不是老师在手机QQ微信上布置作业,因为布置该布置的作业,也是老师负责任的表现。他抗拒的是给家长增加负担,包括要求家长配合娃儿教育上做的一些莫名其妙的安排,比如超纲的题—让家长费脑壳才能完成的作业、费功夫意义不大的互动,有些出发点不错,但是没有合理考虑实施过程劳民伤财的付出。

    归根结底,还是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学校、老师、家长,各自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微博网友评论截图

    重庆市大学城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海洋表示,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区等多方协同,才能真正体现教育本有的社会价值。但目前的情况,各方承担的教育主体责任应该说有所偏失,或欠缺有效协同。学校承担了太大的无限连带责任,正因为这样,现在才提出家校共育与社会实践。学校特别是小学把孩子的作业发给家长,有一定合理性,体现的是一种参与性和带入感,但各教育主体要划清边界,学校、家长和社区当各司其职,不能模糊或僭越,否则也会影响孩子主体意识和信息素养的培育。

    市教委》》》

    暂无制定相关政策的落地计划

    据了解,目前,全国多地已出台为杜绝“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的相关规定,如福建八部门联合发文,今后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每学期考试次数不得超过1次;山东省教育厅规定,作业批改必须由教师完成,不得让家长批改作业;浙江省教育厅规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陕西省教育厅明确要求教师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或纠正孩子作业错误,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代劳的作业。

    而重庆市教委也曾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通知》,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和2小时以内。《通知》同时明确要求,老师要认真批改作业。做到有布置必批改,有批改必讲评,不得要求家长代批作业。推行作业免检、每周无作业日等探索试点。

    对于教育部最新关于“教师不得通过微信、QQ布置作业”的要求,市教委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暂无制定相关政策的落地计划。

    记者手记:学校与家长 不该增加的是负担该增加的是沟通

    孩子的教育像是一座天平,一面是学校,一面是家庭,平衡点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与配合。不管老师用不用微信、QQ布置作业,家长本应就有教育孩子的责任,担起父母应该有的“甜蜜的负担”,而如何同学校之间,找到这个“担子”的平衡点,需要的是沟通,是彼此呼应。如果双方能多一点沟通,多一点换位思考,老师便能体会家长的不易,家长也能理解老师的好意。有时候面对面的一个眼神一句话,清晰过微信群里的千言万语。原来,不是谁增加了谁的负担,你们所感受到的压力不是来自对方,而是来自距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