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新春走基层】“杨雪峰大队”民警的日与夜
  • 【新春走基层】“杨雪峰大队”民警的日与夜

    时间:2019-02-14 17:41:4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7日21时43分讯(记者 赵紫东)2019年农历大年初三,是“时代楷模”杨雪峰牺牲一周年的日子。

    这天7:40,淡淡薄雾尚笼罩着田舍,天色也还未敞亮。杨雪峰大队民警侯文强早早换好了执勤服,驾着巡逻车驶出大队院门,前往石龙路巡逻。“先去路上转一下,等下再回来参加纪念仪式。”

    闪烁的警灯穿透晨雾,警车大灯远远照亮了石龙路,这条路是大队民警的辖区,也是杨雪峰牺牲的地方。

    侯文强巡逻的石龙路位于渝北区城乡结合部,全长只有2公里,是省道101的组成部分。由于大量返乡过年人员的涌入,让这条并不宽敞的道路挤满了车流和人流。

    “过年期间,农村堵车比城里厉害多了。”侯文强说,自己提前上岗巡逻,就是为了赶在车流量高峰到达前将道路两侧占道过夜停车的车辆“清理干净”,把这条双向两车道的道路“打扫”一下,为疏堵保畅开个好头。

    8:30,清理完十余台乱停放的车辆,侯文强没来得及吃早饭,就直接到路口执勤了。

    侯文强执勤的路口是国道319和省道101的交汇处。这个十字路口纵向连接渝北区的龙兴镇、统景镇,横向可通往长寿、两路方向,是一个交通交汇点,也是石龙路拥堵与否的关键点。

    国道319和省道101的交汇处是杨雪峰大队民警重点保畅的地方。记者 赵紫东 摄

    随着路面上的汽车逐渐增多,车辆有积压缓堵的趋势,侯文强在路口走动,指挥交通的步伐更频繁了。

    “农村的交通指挥和城市有很大不一样,只有勤动脚、动手、动口,才能效果好。”侯文强指着头顶闪着黄灯的交通信号灯说,由于车流量不断动态变化,红绿灯机械式的指挥效果并不好,只有依靠交巡警人工指挥才能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减少车辆积压。

    今年春节期间,石龙路车流量较去年又有了增长。这条双向两车道的道路,日均车流量达到8000辆,交通负荷进一步增大。

    “昨天我们全力疏导,石龙路还是出现了拥堵。”

    10:00,侯文强作为民警代表,赶回了大队,参加杨雪峰牺牲一周年的纪念活动。

    40余名民警代表在大队院内集合,共同悼念杨雪峰。在大队长点到杨雪峰名字时,民警们齐声答到,以此怀念英雄。

    2018年农历大年初三,大队民警杨雪峰在执行春节交通安全保卫任务中,在石龙路上遭遇歹徒突然袭击,为避免伤及群众,他在腹部颈部多处被刺伤、血流不止的危急关头,毫不畏惧,与穷凶极恶的歹徒展开英勇搏斗,终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年仅41岁。

    为纪念杨雪峰的奉献精神,渝北区公安分局将其生前所在大队加挂“杨雪峰大队”牌子,以英雄的名字命名。

    时隔一年,大队民警们将失去战友的悲痛再次化作立足岗位、勤勉敬业的动力,继续为群众守护平安。

    11:00,纪念活动落幕,侯文强又回到了岗位上继续执勤。

    在驶过石龙路杨雪峰牺牲的点位时,侯文强特意放慢了车速。

    “杨雪峰人离开了,但是他的奉献精神,没有离开。我们会一直传承下去。”

    交巡警工作的辛苦,到了饭点时间尤为明显。不能按时吃饭已经成为了大家的“标配”。

    13:30,侯文强回到大队食堂吃饭。他就着从微波炉里端出来的四个剩菜,快速地消灭掉碗中的米饭。

    “群众吃饭的前后时段都是交通的高峰期,我们基本上不能离岗。”侯文强说,只有等饭点到了,群众都坐在桌上吃饭了,民警才能轮着去吃饭。

    今天,侯文强吃饭吃得早,他花10分钟把自己填饱了,回到了岗位上,把胡修峰换下来吃饭。

    14:00,胡修峰吃完饭,刚回到岗位上就接到了一起车辆擦挂的警情。骑着警用摩托车,他风风火火地赶去了。

    在杨雪峰生前工作的地方,渝北区公安分局举行了一场简单肃穆的缅怀活动。记者 赵紫东 摄

    在交通拥堵路段,两个轮子的比四个轮子的机动灵活,就是人要风吹雨淋,遭点罪。胡修峰摸了摸自己的膝盖,常年骑摩托车巡逻的民警多少都患有关节炎。“都是风吹的。”

    到达事故现场,胡修峰见两车损失不大,也没有人员受伤,在完成处警程序后,立即让双方撤离现场,减少拥堵。

    16:28,胡修峰连续处理完几个擦挂警情后,接到一个求助警情,一辆外地小车不慎驶到了石龙路旁正在施工的低压电缆沟中,动弹不得。

    赶到现场后,胡修峰快速查看了车辆情况,和附近群众一起将小车抬出电缆沟。

    “不客气,开车慢一点,注意一点。”面对车主的感谢,胡修峰拍拍手中的灰,扬了扬手。“昨天,我们大队接处警有70多起,大多数都是两车擦挂和求助警情。”

    18:00,在食堂吃完晚饭,胡修峰和同事们准备前往草统路附近的二级执法服务站进行夜查工作。

    天色渐暗,草统路沉入了夜色之中,检查站闪耀的警灯又一次照亮了路面。

    20:00,胡修峰和同事们在检查站一起开始了夜查行动。今晚,他们主要针对农村酒驾违法行为突出的特点进行重点检查。

    “您好,查酒驾。”在检查站内,胡修峰拦下一辆小车,抬起胳膊对驾驶员敬礼,将酒精测试仪递到了驾驶员面前。“请对着仪器连续吹气。”

    20:40,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离开检查站,和相处了一天的民警告别,驾车返程。汽车行驶在陌生的农村道路上,虽然夜色漆黑,但远处闪耀的红蓝警灯,让人倍感心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