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新春走基层】公交夫妻的春节 调度室里吃团年饭
  • 【新春走基层】公交夫妻的春节 调度室里吃团年饭

    时间:2019-02-14 17:41:35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公交夫妻”程光胜与宾朝容。记者 李裕锟 摄

    每一班车发车前,程光胜都要清洁检查一遍驾驶舱。记者 李裕锟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9日12时45分讯(记者 刘艳)8日清晨5点过,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宾朝容已悄悄起床。

    “5点45分要到调度室,6点首班公交要发车。”宾朝容是重庆公交318路的调度员,工作日她都要提前到岗,安排公交发车。

    宾朝容的丈夫程光胜是一名公交司机,和她在同一条公交线上班。为了让老家在外地的同事回家与家人团聚,今年春节,程光胜夫妻俩又主动选择值班。

    宾朝容在调度室目不转睛看着屏幕。记者 李裕锟 摄

    程光胜和宾朝容在调度室吃孩子带来的午餐。受访者供图

    调度室里的团年饭

    当天程光胜所驾车辆是7点10分发车,想着让丈夫多休息下,宾朝容悄悄先出了门。

    虽然是同一天上班,但因两人上下班时间不同,宾朝容和丈夫碰面次数并不多。318路开收班时间为6点至21点,这也是宾朝容的上下班时间。而作为驾驶员,程光胜每天的发车、收班时间都是和同事轮流的,有时跑末班,21点开始收班,到终点站后已是23点。不想让妻子久等,程光胜总是让她早点回家休息。

    即使午饭时间,两人也难得在调度室里一起吃个饭,“318路运行南岸瑞祥路至陈家湾,不堵车情况下,一圈要跑3个小时左右。”程光胜说,一般自己开到陈家湾时已是中午,就在车上简单解决午饭了。而妻子上班的调度室在瑞祥路。

    这个除夕,为了让他们吃个团年饭,同事们和程光胜调了班,程光胜的女儿也带着热饭热菜送到调度室。

    一班车跑回来,程光胜在调度室窗边给宾朝容打招呼。记者 李裕锟 摄

    长长的318路公交线路图,从瑞祥路到陈家湾。记者 李裕锟 摄

    与乘客相伴过春节

    “新年好”“春节还跑车,辛苦了”……车上,听到乘客的节日问候,程光胜心里暖暖的。开公交15年,程光胜已安全行驶70余万公里,保持着零投诉的记录。“这个真的不容易,他获得的奖状堆起来有半人高。”宾朝容打心底觉得自豪。

    程光胜和妻子都是上一休一,这也意味着今年春节,他们有4天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程光胜说,作为一名公交人,节假日值班是常态。15年来,他们一家三口春节从来没去过远一点的地方旅行。不过,坚守在公交岗位上,送着乘客前往目的地,他觉得他们的工作有了意义。

    当车跑完一圈,回到瑞祥路起点站。程光胜朝着调度室一个挥手,宾朝容回以甜甜的微笑,忙碌在各自岗位的两人心里暖暖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