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春节期间鱼刺卡喉就医者增多 医生:喝醋软化偏方不可信
  • 春节期间鱼刺卡喉就医者增多 医生:喝醋软化偏方不可信

    时间:2019-02-14 17:41:32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9日19时42分讯(首席记者 黄宇)春节的餐桌上,年年有鱼。酸菜鱼、水煮鱼、麻辣鱼、糖醋鱼,各种口味的鱼摆摆必不可少。近几日,重庆市肿瘤医院收治了不少被鱼刺卡喉的患者。该院综合科林星医生提醒,鱼刺卡喉看似是小事,但如果采取错误的办法,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林星介绍,鱼刺常发生在食管入口处,其次为食管中段,发生在食管下段的案例较少见。出现鱼刺卡喉,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吞饭、咽菜、喝醋等等,这时候,各种土方法都拿来显神通。可很多人不知道,吞饭、咽韭菜等方法其实非常危险,压力下可能将鱼刺刺穿食道壁,可能刺入肺、主动脉、心脏,进而危及生命。

    对于喝醋软化鱼刺这一偏方,醋酸对极其细小的鱼刺确实可起到一定的软化作用,但需等待一段时间后才能逐渐软化。所以,吞咽醋根本无法达到使鱼刺软化的目的。

    林星提醒,出现鱼刺卡喉后,应立即停止进食,减少吞咽动作,让喉部肌肉放松。这时候可试着低头弯腰,轻轻咳嗽,看能否将鱼刺咳出;也可在他人的帮助下,用小汤匙轻轻压住舌面,用电筒照射,发现鱼刺后,用小镊子轻轻夹出。

    如果轻咳不能将鱼刺咳出或者用电筒没有发现鱼刺,说明鱼刺的位置较深,这时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使用专业器械尽快取出鱼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