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新春走基层】一年为6449位顾客送去外卖 春节他也“在路上”
  • 【新春走基层】一年为6449位顾客送去外卖 春节他也“在路上”

    时间:2019-02-14 17:41:3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9日22时50分讯(记者 周晓雪)下午4点52分,外卖小哥陈艺民的手机上跳出一个配送——将一份炸鸡汉堡套餐送至洋河三村的一户人家。订单上显示“距用户期望时间剩余31分钟”,陈艺民麻利地戴上安全帽,骑着摩托车赶往商家取餐。爬了7层楼,将外卖递到了顾客手中,整个送餐过程只花了10分钟时间。

    陈艺民爬上7楼送餐。记者 周晓雪 摄

    “谢谢你啊!新年快乐!”顾客的一声感谢,让这个24岁的小伙子心里一暖。“应该的!新年快乐!”陈艺民笑着下了楼,接着赶往另一户商家,开始另一单外卖的配送。

    “最忙”的订单:大年三十还在送餐

    今天是大年初五,陈艺民顾不得在朋友圈“迎财神”,早上八点就起了床,打开接单软件,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一直要忙到晚上10点才能收工下班。

    这个春节,陈艺民没回彭水老家,一直留在重庆工作,大年三十都还在送外卖。“春节工资高一点,孩子今年9月要上幼儿园了,想多挣点钱减轻家里的压力。”

    大年三十那天,陈艺民送了一份很沉的“外卖”,100多块钱的调料,全是大大小小的玻璃瓶。陈艺民害怕碰碎了,把它们安放在外卖箱的卡座上,一路开摩托开得很慢。

    拿到餐后,陈艺民小心地放到箱子里。记者 周晓雪 摄

    那天的外卖订单不太多,陈艺民5点就早早地下了班,一家三口在红旗河沟的出租房里做了一顿丰盛的年夜晚,开开心心看着春晚跨了年。

    这是陈艺民为数不多的可以和家人轻轻松松吃饭的夜晚,大多数时间,他都奔波在为别人送去晚饭的路上,这一顿饭他吃得很慢、很撑,还难得抽出空陪孩子玩了会玩具。

    大年三十,陈艺民一家的年夜饭。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最累”的订单:爬了112层楼才送到

    今年是陈艺民当外卖小哥的第四个年头,曾经有一份“最累”的订单,让他现在想起来脚都还发软。

    那是2017年夏天的一个中午,陈艺民接到一份外卖订单要送到观音桥某写字楼的41楼。倒霉的是,写字楼里的电梯坏了,陈艺民怕耽误顾客用餐时间,于是干脆爬楼送餐。更倒霉的是,当他爬到15楼时,发现楼梯口被封住了,于是他又下到1楼,从另外一个楼梯入口继续爬,一口气爬到了41楼。

    花了20分钟,上上下下跑了112层楼,这份餐终于送到了顾客手中。“那会儿衣服都湿透了,腿都是软的。”陈艺民现在回想起来,仍一脸痛苦。

    陈艺民曾送过的47份快餐。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还有一份订单累惨了他——47份乡村基套餐。望着满满两箩筐的饭,陈艺民硬着头皮去便利店借来个推车,还喊了一个同事帮忙,这才把餐准时送到。

    常年骑着摩托奔波在这座城市,陈艺民落下了三样“职业病”。一个常年风吹落下的头疼和风湿;一个是上电梯必站在按钮处,人进人出后赶快摁“关门”;还有一个就是看到有人进出小区门禁,他就会快步冲过去。

    “最暖”的订单:一瓶水带来的关怀

    刚开始的时候,由于陈艺民对地址不熟悉,加上一些顾客对外卖行业不理解,经常会因为送餐迟产生一些矛盾,他还因此差点想放弃这份工作。但现在,陈艺民明显感受到人们对于外卖行业的理解,偶尔送餐晚了,给顾客真诚地道个歉,一般都会取得谅解。

    “有次送餐让我特别感动,两个妹子让我送三瓶水,结果送到了,她们特意把多的那瓶水给了我,说天气热请我喝。”工作中偶尔的小感动,让陈艺民更加感受到这份工作的意义。

    陈艺民在核对订单。记者 周晓雪 摄

    刚当骑手的时候,陈艺民觉得这份工作有些“丢人”,一下班就把外卖服脱了。但现在,他经常穿着外卖服逛超市,没有一丁点不自在。

    “我凭自己辛苦挣钱,一不偷、二不抢,靠自己的付出带给家人更好的生活,我觉得一点都不‘丢人’。”现在,陈艺民每个月工资能拿到8000块左右,儿子今年9月就要上幼儿园了,他想再努力一点,能为他创造一个更好的成长学习环境。

    “最久”的订单:一年送了226726小时

    平日里,陈艺民早上七八点上班就去上班,忙到晚上八点回家,中午吃饭就一个小时的时间。他边说翻出了自己2018年的“战绩”——2018年,他共出勤了257天,为6449位顾客提供了服务,跑了7264公里,用了226726小时。准时率是98%,好评率是99%。

    陈艺民2018年的工作“战绩”。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除去当副站长的两个月时间,他2018年只休息了不到50天。“我们这一行就是付出得多,收获得多。”奔波在路上,让陈艺民心里觉得十分踏实。

    每天深夜回家,还没走到楼梯口,儿子就从窗户看到爸爸的身影,赶忙跑到门口迎接。一声稚气的“爸爸”和一个小小的拥抱,足以让陈艺民褪去一天的酸痛,满满斗志地迎接明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