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幕后揭秘丨《流浪地球》火了 你不知道上映前刘慈欣多担忧
  • 幕后揭秘丨《流浪地球》火了 你不知道上映前刘慈欣多担忧

    时间:2019-02-14 17:41:2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2018年底,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在重庆举行。记者 周晓雪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10日13时10分讯(记者 周晓雪)2019年电影春节档爆棚,一大亮点就是科幻题材首次集中亮相。两部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都选择在大年初一同日公映,并且领跑票房。这两部电影背后,都有着中国著名科幻小说家刘慈欣的身影。在2018年底,刘慈欣来渝参加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时,就曾畅聊中国科幻电影产业的发展及未来,也吐露不少担忧。

    刘慈欣来渝畅聊中国科幻电影产业的发展及未来。记者 周晓雪 摄

    春节档科幻电影大爆发 刘慈欣占据C位

    据猫眼电影数据,截至2月10日11时,今年中国电影春节档的总票房已经突破52亿元。其中,改编自刘慈欣同名小说的电影《流浪地球》领跑票房,上映6天票房已突破17亿。另一部取材自刘慈欣小说《乡村教师》的电影《疯狂的外星人》,票房已经突破13亿。

    《流浪地球》是中国首部大成本制作的科幻电影,讲述了太阳即将毁灭,人类在地球表面建造出巨大的推进器,寻找新家园的故事。早在《流浪地球》上映前,就在科幻迷中有着很高的期待值。《疯狂的外星人》仍然延续宁浩展示小人物在荒诞处境中的黑色幽默为创作主旨,故事仍然是一个身份符号化的草根“小人物”,将喜剧与科幻两种类型元素融于一体。

    在颁奖典礼的“守望科幻产业黄金时代”圆桌对话环节,影视人余波曾表示,据电影界和影视界的票房估计,这两部作品应该在春节档应该能够创造50亿左右的票房,有望达到100亿。目前来看,这个预测已经成功了一半。

    2019年被称为“中国科幻电影元年”,刘慈欣对此表示,很多科幻电影项目很早前就开始运作,2019年只是到了“结果期”,除了大年初一这两部科幻片,年中至少还有四部投资较大的科幻片出现。

    《流浪地球》重庆见面会现场,主创人员与观众见面。记者 李裕锟 摄

    “《流浪地球》成功了 中国科幻电影以后的路就好走了”

    《流浪地球》上映前远没有《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等影片的呼声高,刘慈欣还曾担心票房扑街。“宁浩从来没有在票房上失败过,所以《疯狂的外星人》不太可能失败。但是像《流浪地球》这么一个大投资的电影,是国内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科幻片,观众到底是什么反应,我心里挺忐忑的。”

    在《流浪地球》上映前,一直萦绕在制作团队心头的谜题是:“好莱坞的科幻片背后有强势的美国文化作为背景,它在全球都有很强的推动力,但是我们中国自己的大成本科幻片,观众到底是什么反映?”

    刘慈欣曾坦言,《流浪地球》这部电影对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十分关键,它成功的话以后路就好走了,反之,这条路会比较漫长。“我相信中国的科幻电影迟早会在世界上占据重要地位的,这是一个历史的必然趋势,只不过中间经历了不少曲折而已,对这点我有很大的信心。”

    刘慈欣占据春节电影档C位。记者 周晓雪 摄

    “真正的科幻电影不仅中国观众爱看 世界观众都能接受”

    看惯了好莱坞科幻大片,一些影迷觉得科幻电影中出现中国人“超级英雄”的形象有些出戏。对于这点,刘慈欣曾在电影上映前就肯定地说道,看这部电影,不会觉得里面的中国人有任何违和感。“其实中国人在好莱坞电影里面也曾做过超级英雄,李连杰就拍过这样的电影,也没有让人感到违和。”

    有一天国产科幻电影开花的时候,到底是做一个全球化的风格,还是做一个具有中国风的风格?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刘慈欣说,这两者并不矛盾。一个真正的科幻电影不仅仅是中国观众喜欢看的,也应该是全世界的观众都能接受的。因为科幻电影与普通的现实主义电影等电影不太一样,它关心的问题是全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

    “你不要拿现在观众的喜好来预测未来的科幻电影,那可能是不准确的,我们的科幻电影需要有我们的创意和创新,我相信它迟早会赢得观众。”刘慈欣对中国的科幻电影产业十分有信心,他认为中国科幻影视的黄金时代可能会在五年左右的时间到来的。

    “我对电影的唯一要求是‘好看’ 如何改编不在意”

    《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的观影群体中,有一部分人来自刘慈欣的书迷。作为一名科幻作家,能否接受作品被改编,甚至改得面目全非?对此,刘慈欣坦言:“我对电影的唯一要求就是‘好看’,只要是电影好看的话,如何改编我真不太在意,这也是电影制作的一个终极目标吧。”

    在刘慈欣看来,科幻小说和科幻电影是两种不同的形式,必须得改编,完全忠于原著不是一个好的选择。“美国就有失败的例子,比如《安德的游戏》很重视原著,声称要拍六部,第一部出来就惨败,公司也倒闭了。所以这改编是有必要的,而且原作者对于改编应该抱有宽容的态度。”

    刘慈欣说,科幻电影的导演、制片人所受到的制约、面临的困难,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得多,而且许多作家也不懂电影,所以就不要去制作团队里“添乱”了,电影创作还是要以导演和制片人为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