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新春走基层】节后首个工作日医院应诊忙 慢病患者最好“错峰”就诊
  • 【新春走基层】节后首个工作日医院应诊忙 慢病患者最好“错峰”就诊

    时间:2019-02-14 17:41:09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市民排队就诊缴费 新桥医院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11日18时30分讯(首席记者 黄宇)今(11)日是春节长假后首个周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主城各大医院了解到,节后首个工作日,各医院门诊量较春节前增加两成,从接诊情况看,主要是心血管、脑血管、消化、妇产、骨科疾病患者最多。专家提醒市民,如果不是急症,最好“错峰” 就诊。

    上午,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新桥医院门诊部看到,门诊大厅挂号收费窗口、取药窗口、咨询台、候诊座椅上,满是候诊等待的患者。“上午9点不到,门诊挂号人数就接近4000人。”新桥医院门诊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早上8点不到医院停车场就没有了车位,截至下午4点30分时,门诊就诊人数已近万人次。

    在西南医院消化科门诊,站满了前来就诊的市民。整个上午,医生柴进均处于忙碌状态,上午11时,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分诊台看到,柴进的分诊病人数已经达到125人。结束接诊,口干舌燥的他才意识到,自己忙得一口水都没喝。

    截至下午4点30分,西南医院门急诊挂号总数为16000余人。其中,挂号人数最多的五个科室为眼科、皮肤科、五官科、内分泌科和妇产科。

    同一天,重庆市中医院皮肤科门诊接诊量超过2400人次,皮肤美容科、内分泌科、呼吸内科等门诊接诊量也超过同期水平。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三院院区门诊病人主要集中在耳鼻喉专科、急诊科、眼科,中山院区门诊病人主要集中在骨科、心内科,江北院区门诊病人主要集中在呼吸科、消化科。重庆市妇幼保健院门诊接诊6000多人次。

    “大多数疾病的原因,都是节日里吃喝出来的。”新桥医院急救部主任周人杰介绍,春节过后,急性胃肠炎、心脑血管疾病往往会高发,因为过节期间,大家都管不住嘴,迈不开腿,熬更守夜,诱发凶险的心梗、脑梗、心血管夹层动脉瘤等疾病。

    专家分析,从节日期间出现的疾病情况看,其主要原因是不少市民在春节期间饮食不当、作息时间不规律等诱发了各种疾病。还有一部分是外出打工回渝后,想趁节日休假和家人到大医院看病或检查的。此外,还有一些市民春节期间忌讳就医吃药,这也是节后就诊出现高峰期的原因之一。

    医生们建议,根据往年经验,节后就诊高峰还将持续一周左右,看病的人都比较多。患有慢性病或者病情较轻的患者,可以避开这这个高峰时期,或者选择下午来医院就诊,但是需要进行空腹检查的病人除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